首页 > > 2821

系列评论之四:一刻也不能偏離憲制軌道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同樣道理,沒有國家憲法,也就沒有香港特區基本法。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來港視察時發表重要講話,對今後更好落實「一國兩制」談了幾點意見,其中的第一點,乃是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第二點就強調「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習主席說,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亦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度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這些均為「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

  的而且確,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必須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但是曾經有一段時期,香港社會存在一種似乎是習以為常的普遍現象,有些人只願多談或只談「兩制」、少談或不談「一國」,以致不少市民特別是青少年的國家意識淡薄,少數人士還肆意漠視、扭曲、以至挑戰基本法及憲法,甚而鬧出了「港獨」之類的違憲違法問題。正是有見及此等偏差和錯誤,所以必須糾正,以回正軌,要把維護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這不單符合基本法的原則與規定,亦符合憲法賦予中央管治香港應有的根本亦是基本的角色。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這是國家高度重視依法治國的重要體現,顯示法治建設邁入新階段,香港理所當然亦應對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新憲制秩序更加全面深刻的認知。在修憲案中,新增修訂加入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等等,都值得香港各界在新的時代大背景下,更好更深入地認識和維護,有關方面亦為此進行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宣傳推廣工作。

  令人高興的是,為了讓市民對「一國兩制」、憲法及基本法有更全面深入和正確的認識,特區政府坐言起行,在本財政年度就預留約1700萬元舉辦或贊助相關活動,數字較過去多年平均多了100萬元,更是2004/05年度的5倍有多。除了進行巡迴展覽及安排流動資源中心深入社區與學校,當局也資助非政府組織和民間機構舉行研討會、問答比賽和辯論比賽等活動。在國家憲法施行35周年之際,香港還舉行了首個「國家憲法日」活動。單是公務員事務局,就舉行了逾百場基本法培訓課程及三場為慶祝特區成立20周年而舉辦的基本法專題講座,力度不可謂不大。

  隨著香港各界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知日益加強,公眾的國家意識、憲法意識已明顯有大幅提高。這尤其見諸反「港獨」的廣泛共識上,另外DQ公然違憲議員之舉亦廣獲民意支持,而「一地兩檢」安排也在市民認同下在立法會獲得順利通過,展望將來「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皆可望落實。這些理所當然的工作,縱然被反對派抹黑為動搖「一國兩制」,有違「一國兩制」初衷云云;然而,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特別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正確觀念上,市民均清楚明白這非但沒有違反「一國兩制」,反而是大大有助鞏固和發揮「一國兩制」,這正是確保「『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的應有之義。

  「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是歷史性的探索,仍然任重道遠,社會各界必須為憲法和基本法的全面準確落實繼續不懈努力。堅決堅持在憲制新秩序軌道上運行,一刻也不能偏離,這是香港保持長期穩定繁榮的基石,也是香港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根本憑藉和保障!

  (慶祝香港回歸21周年 重溫習近平視察香港重要講話系列評論五之四)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