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歐盟暫達難民協議 欲金援北非國設審核中心

2018-06-30
来源:香港商报

  在歐盟峰會上, 一向對難民問題持強硬立場的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右),與默克爾(左)展開正面交鋒。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經過徹夜商談,當地時間29日清晨,在布魯塞爾舉行夏季峰會的歐盟各國領導人終於就棘手的難民問題暫時達成妥協協議。協議主要內容包括:同意對外設立「難民審核中心」,就地攔截企圖偷渡歐洲的非法移民;對內設立「難民控制中心」,快速遣返已「登陸」歐洲的非法移民。

  冀快速甄別難民和非法移民

  歐洲理事會29日清晨發布公報,通報歐盟峰會在難民問題上的談判成果。28日峰會一度就難民問題達成協議,但由於剛剛上任的意大利總理孔特突然發難,拒不接受協議內容,與會首腦只得從28日工作晚宴起,通宵達旦就難民問題展開談判。

  峰會公報顯示,歐盟各成員國最終同意與聯合國難民署、國際移民組織合作,在歐盟以外國家設立「地區登岸平台」,快速甄別確需收容庇護的難民以及僅僅為了改善生活狀況、不可「登陸」歐洲的非法移民。

  對於選址問題,公報僅以「相關第三國」籠統帶過。此前媒體報道,鑒於目前湧入歐盟的難民主要來自非洲,歐盟傾向於在周邊的北非國家設立「地區登岸平台」,突尼斯、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等國均在備選之列,從而就地將企圖偷渡歐洲的非法移民攔在門外。

  如果「漏網」的非法移民繼續從海上偷渡,進而被歐盟救回境內,公報稱歐盟各成員國同意在自願的基礎上建立「控制中心」,屆時這些移民將被轉入「控制中心」接受甄別,非法移民被遣返出境,確需庇護的難民則會得到安置。

  歐盟委員會主管移民、內部事務與公民事務的專員阿夫拉莫普洛斯此前向媒體透露,歐盟正在探索新思路,即向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國家提供「物質和財政支持」,建立難民中心,負責甄別難民和處理庇護申請。

  奧稱歐盟成員仍存諸多分歧

  完成艱苦的「馬拉松談判」後,近來因難民問題備受壓力的德國總理默克爾稱,難民問題是目前歐盟最棘手的問題,「我們達成協議是好消息」。但對難民問題持強硬立場的奧地利總理庫爾茨表示,29日的協議絕不會「一勞永逸」地解決難民問題,「歐盟現在還有許多非常不同的看法」。

  歐盟成員國在難民問題上的分歧積重難返,尤其是意大利等國家對過重負擔不滿。根據歐盟《都柏林公約》,外來移民只能在入境歐盟的第一個成員國申請庇護,而這個成員國必須承擔接待、資格審核等工作。

  2015年受非洲和中東地區戰亂影響,歐盟爆發難民危機,自此難民問題持續困擾歐盟。各成員國因難民分配方案爭吵不休。進入今年6月後,歐盟難民問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6月9日,解救乃至接納600多名移民的一艘法國民間救援船試圖在馬耳他或意大利靠岸,卻遭兩國拒絕,被迫在海上滯留多天;6月22日,救起230多名移民的一艘德國民間救援船又被馬耳他和意大利拒絕停靠,直至26日才被柏林市政府接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