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對報道不滿 美漢闖報社連殺5人

2018-07-01
来源:香港商报

  在安納波利斯市,有民眾手持蠟燭,並拿?29日出版的《首府公報》上街,悼念死難者。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馬里蘭州的《首府公報》報社當地時間28日下午發生槍擊案,造成5死3人重傷,38歲白人疑犯拉莫斯29日被控5項一級謀殺罪,據稱他當天受審時不發一語,木無表情。

  疑犯故意堵塞後門開殺戒

  馬里蘭州安妮阿倫德爾縣警察首長奧爾托馬雷,29日在記者會上交代案情時指出,拉莫斯經過精心策劃,從後門進入報社辦公室,堵住了後門,防止報社內的人從後門逃走,看來他是存心要殺死更多人。州檢察官阿當斯指,拉莫斯至少射殺了一名想從後門逃走的人。

  據悉,拉莫斯被捕後並不合作,拒絕回答探員的提問,警方要使用面部識別技術才能確定其身份。而羈留所人員已對他嚴密監控,防止他自殺。拉莫斯29日透過視像系統出席了刑事法院的保釋聆訊,在聆訊短片中,拉莫斯身穿藍色V領囚犯制服,全程不發一語,木無表情。區域法院法官普里亞爾指拉莫斯仍然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人物,拒絕讓他保釋外出。拉莫斯已被控5項一級謀殺罪,若罪名成立,他可能被判終身監禁且不得保釋。

  多次恐嚇報社 警指不具威脅

  另有消息指,調查人員翻查了警方於2013年的一份報告,顯示警方當年曾對拉莫斯進行調查,懷疑他發出一連串短訊,恫嚇《首府公報》的編採人員和職員,但當局後來停止調查,因為探員判斷拉莫斯對報社員工不構成威脅,理據是他並沒有企圖闖進報社,亦沒有直接發出恐嚇信。而報社管理層也不想事件鬧大,所以不予追究,詎料終釀成慘劇。

  該報前任編輯馬夸特表示,最令拉莫斯氣憤的是《首府公報》於2011年刊登的報道,指他涉嫌滋擾一名中學舊同學而遭受刑事起訴。拉莫斯2012以誹謗罪起訴《首府公報》,但他的起訴和上訴均被駁回。之後,拉莫斯便開始恐嚇該報的記者,但那些恐嚇都是很含糊,並不具體。

  報章如常出版 專欄開天窗

  今次馬里蘭州的槍擊案,是美國史上其中一宗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最嚴重襲擊事件。當地時間29日晚上,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市有逾300名市民手持蠟燭,在街上慢走,由州議會大樓走到船塢,有人讀出遇害者的名字,《首府公報》的職員則互相擁抱,以作安慰。民眾又靜默數分鐘,悼念死者。

  《首府公報》29日(即案發翌日)仍如常出版,頭版全頁報道報社發生的槍擊案,並刊登5名死者的照片,他們分別是報館副總編、專欄版編輯、體育記者、特刊記者及營業部助理。報紙專欄版則「開天窗」,只寫着遇害者名字,並指為事件感到無言。

  曾經形容記者是「大話精」及「人民公敵」的美國總統特朗普29日向5名死難者致哀,又形容這宗慘劇「震撼我們國家的良心」。他說:「新聞工作者也像所有美國人一樣,不應擔心自己在執行職務時受到暴力對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