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阿政府結束單方停火 籲塔利班參與和平對話

2018-07-02
来源:香港商報

上月初宣布停火后,有塔利班成员驾驶电单车到街头与市民握手,展示友好气氛。

  【香港商報网訊】阿富汗總統加尼6月30日在喀布爾宣布,將結束與阿富汗塔利班的單方面停火,呼籲塔利班參與和平對話。他表示,此前塔利班停火3天說明該組織很多成員渴望和平,而現在是塔利班給出積極回應的時候,只要他們做好準備,政府將隨時準備延長停火。

  塔利班拒延長停火

  加尼於6月初宣布與阿富汗塔利班在6月12日至20日停火,阿塔利班隨後發表聲明宣布於6月16日至18日(即開齋節期間)停火3天,之後加尼宣布政府將延長停火十天至6月30日,同時呼籲阿塔利班延長停火,但遭後者拒絕。而在過去一周,阿富汗安全部隊有60多名士兵死於塔利班發動的襲擊。

  塔利班方面6月30日還證實襲擊了北部塔哈爾省達什特堡一座軍事基地。德新社以當地官員消息為來源報道,這場行動致死至少2名政府軍士兵,致傷3人,另有至少6名士兵遭綁架。

  加尼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為期18天的單方面停火已經結束,阿富汗安全部隊將重新展開軍事行動。不過加尼也指出,此前的停火取得了明顯成效,表明全國上下為和平做好了準備。「現在該由塔利班作決定,是繼續殺戮,還是參與和平進程」。只要塔利班做好準備,他將隨時準備延長停火。

  民眾對和平寄予厚望

  值得注意的是,塔利班6月雖然只停火三天,但這據信是塔利班政權2001年倒台後首次在開齋節期間停火。

  加尼今年2月底也曾向塔利班伸出「橄欖枝」,願意不設前提條件與塔利班談判,允許這一武裝組織作為政治黨派參與執政。塔利班6月13日要求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呼籲與美方直接對話,以「和平方式」結束阿富汗衝突。

  不少阿富汗平民對和平寄予厚望。6月初,20多名活動人士從南部赫爾曼德省抵達喀布爾,呼籲阿富汗和平;6月27日,25名活動人士從東北部庫納爾省趕到喀布爾;還有15名示威者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出發,徒步趕赴喀布爾,呼籲結束阿富汗內亂。

  然而,距離首都喀布爾不遠的盧格爾省6月28日發生悲劇,有人對恰爾赫地區一場集會發動襲擊,致死8名呼籲和平的與會者。暫時沒有任何組織和個人宣稱製造這一事件。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