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式大棒瞄準原油定價權

2018-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極力宣揚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正將下一損人利己目標瞄準原油定價權!繼上周初傳出限期所有國家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的消息後,特朗普周末又炫耀,其督促沙特增產200萬桶原油的要求得到後者同意。雖然兩種要求對油價的影響十分矛盾,但卻足以昭顯特式大棒攪動市場的能力。

  完美導演圍堵伊朗沙特救場
 
  上周二,來自美國國務院匿名官員的消息顯示,特朗普政府正要求盟友11月4日前將各自對伊朗的石油進口量降至零,屆時美國也將重新恢復對伊全面制裁。按照伊朗目前每日的出口量,若各國終止進口,則意味原油市場每日將減少250萬桶的供給。該消息當即刺激國際油價擴大漲幅,美油不到半小時便漲破70美元關口,布油也接連爬上75和76美元關口。在隨後幾日,市場擔憂情緒一直難以緩解。到上周五,美油收於74美元附近,布油則收於79美元附近。有分析一度擔憂,特朗普此舉可能會導致全球石油危機。
 
  不過,看似特朗普已為伊朗出口的空缺找好填補對象。上周六凌晨,特朗普一則與原油有關的推文吸引媒體關注。推文不但聲言他要求沙特將原油生產增加200萬桶,而且還強調他與沙特王儲薩勒曼已就此達成共識。推文寫道:「(這樣做是為了)彌補供給差額。油價太高了!他同意了!」薩勒曼是否真的同意增產不得而知,因沙特媒體的相關報道未對此作出證實,不過可以預期,今日(周一)市場開盤後,油價必會受市場情緒影響習慣性經歷一波下跌走勢。
 
  美國今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後,已重啟因該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作為OPEC第三大產油國,伊朗的能源無疑是制裁重點。而特朗普希望依靠沙特等產油國增產來彌補伊朗原油出口受阻的影響,也算一個有效辦法。但須注意,為遏制油價漲勢,在一周前舉行的OPEC+會議上,OPEC及非OPEC產油國已同意將原油生產每日增加約100萬桶。如果沙特按照特朗普所說同意本國增產200萬桶,則必將令OPEC+的原油生產增至前所未有的生產水平,其對油價的影響也將難以估量。不過,考慮到特朗普一以貫之的「唯利是圖」思維,油價肯定會在抵達跌無可跌困境之前,就被特朗普再度「拉」回來。
 
  頁岩油空前繁榮係最大底氣
 
  得益於近年水力壓裂法技術的提升,美國頁岩油生產進入空前繁榮期。今年6月初,美國石油日產量已達創紀錄的1090萬桶,超越沙特成為僅次於俄羅斯的第二大產油國。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曾表示,美國二季度經濟表現將非常強勁,其中一個重要指標就是原油產量的總爆發。對於寄望美國經濟持續高增長的特朗普來說,應該無理由希望油價下跌。其施壓沙特大舉增產,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應為背後主要考量。多家民調機構綜合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由於美朝問題取得進展,且美國失業率持續下降、經濟也表現十分強健,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創下上任以來最高的45%,趕上了前總統奧巴馬和列根任期內同一時段的支持率。民意的成功逆襲疊加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的領先優勢逐漸縮小,都提醒特朗普要趁熱打鐵,而國內油價保持在較低水平成為示好選民的當務之急。
 
  其實,無論是叫停「零容忍」移民政策抑或計劃推出減稅方案2.0,特朗普為贏得中期選舉有意為之的目的顯而易見。但既是為中期選舉背書,則一旦贏得選舉,便可要求沙特再調整政策。這一是緣於特朗普食言並非新鮮事,二是沙特也確實擁有200萬桶的閒置產能。對沙特來說,若不想得罪老大,暫時、適時地大幅增產也不無可能。只是如此一來,油價的決定權無形中已多出美國的一隻手——油價的上漲或下跌,只在特朗普的一句話、一個「建議」或一條推文。
 
  當然,特朗普的最大底氣還是來自美國的頁岩油。因為即使OPEC增產,也不會給美國頁岩油生產商造成多大衝擊,反而可給其一定喘息之機,應對管道運力不足問題。將來隨OPEC剩餘產能的減少和增產能力的削弱,美國頁岩油商可在運力問題解決後再大舉增產,蠶食更大市場份額,從更高油價中獲益。正如美國一頁岩油商所說:美國已經破壞了OPEC完全控制市場的能力,我們已成為OPEC最重要的對手。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