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後「球王」時代

2018-07-02
来源:香港商报

  莫斯科時間2018年6月30日,美斯所在的阿根廷隊和C朗所在的葡萄牙隊,在世界盃的同一比賽日被淘汰出局。今年已經31歲的美斯和33歲的C朗,恐怕將就此告別世界盃的舞台。作為這十幾年世界足壇最耀眼的「雙子星」,美斯和C朗在同一天告別世界盃,苦澀之外竟多多少少有一絲浪漫的味道。

  有球迷評論,他們倆是僅有的被稱為「球王」,卻始終沒有帶領球隊奪得世界盃的球員。的確,回看現代足球歷史,被公認為「球王」的比利、馬拉杜納,都曾經依靠一己之力帶領所在國家隊不止一次的奪得世界盃。而諸如碧根鮑華、施丹、朗拿度等青史留名的「球王」,都有世界盃捧盃、一時稱霸國際足壇的經歷。但對於美斯和C朗來說,無論他們處在什麼樣的巔峰時期,其國家隊卻始終都沒有獲得拿得出手的優異成績——若非趕上2016年歐洲盃擴軍,小組僅獲第三的葡萄牙恐怕根本沒有機會進入決賽,進而點亮C朗國家隊生涯的唯一一個歐洲盃冠軍;更不必說三次在美洲盃和世界盃決賽中鎩羽而歸的美斯了。

  都是一個人在戰鬥

  為何在俱樂部中進球如麻、威力無窮的兩人,卻始終無法帶領國家隊取得好成績?恐怕原因要從俱樂部和國家隊兩個層面來看。

  一方面,是隨着電視直播、各類授權和衍生品給足球產業帶來的巨大收入,擁有眾多球星和雄厚底蘊的一些傳統歐洲豪門俱樂部,開始實現強者愈強的正向循環——可觀的收入能夠讓他們用大價錢買來最大牌的球員,大牌球員的來臨又能進一步刺激俱樂部球市的繁榮,以至於十幾家歐洲豪門俱樂部一度成立了能與歐足聯分庭抗禮的G14集團。與此同時,一些球星較少、經濟實力較弱的「次豪門」,則在不斷飆升的球星轉會費和球隊投入面前,陷進入不敷出的財務窘境;有些(如利茲聯、帕爾馬)甚至因財務破產而徹底退出球迷們的視線。弱者更弱強者更強導致,國際足壇最有實力的球星,基本上都會集中到最後的幾家寡頭俱樂部中。換句話說,美斯和C朗在俱樂部史詩般表現,很大程度上是在同樣世界級的傑出隊友幫襯之下實現的。在國家隊中,則很難期望能有相似的團隊。

  另一方面,現代足球的技戰術進步,已經發展出了精密複雜的多種技戰術技巧,可以有效的依靠團隊和戰術的力量壓制巨星的個人發揮。尤其在洲際盃、世界盃這樣的賽事型比賽中,許多球隊都曾依靠整體、平衡和嚴密的防守戰術取得過良好的成績——2004年的希臘、2006年的意大利,之所以能夠在球隊星光黯淡、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奪得冠軍,更多就是依靠戰術而不是球星個人。明顯看到,作為國家隊中當然不讓的當家球星,美斯和C朗在本屆世界盃中受到了怎樣的戰術性針對。

  在美斯和C朗逐漸淡出足壇之後,一定會有新的巨星接下他們的班。但像比利、馬拉杜納這樣可以依靠一己之力橫掃王冠的「球王」,只怕再也不會出現了。(流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