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广告现侮辱英烈内容 抖音、搜狗被约谈并立案查处

2018-07-02
来源:新京報

    

  因廣告違規被約談 抖音暫停廣告業務

     7月1日下午15時,北京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微信公眾號“網信北京”發布,針對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廣告中出現侮辱英烈內容問題,約談包括抖音、搜狗在內的5家公司,要求公司即日起啟動專項整改。

  抖音相關負責人回複新京報記者稱,“我們嚴格按照監管部門的要求進行整改,並且自行暫停廣告業務,與同行一起,積極落實主體責任,學習貫徹英烈保護法”。搜狗公司相關負責人也回應稱,“我們會按照相關政府部門的公告要求嚴格執行”。

  此次約談,網信辦要求涉及該事件的抖音、搜狗以及廣告代理公司等5家公司全面自查清理涉侮辱調侃英雄烈士信息,對相關人員進行政策法規等教育培訓,完善審查機制,以及落實網絡安全主題責任制度。

  網信北京稱,目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在指導北京市工商局對五家公司依法查處,處罰結果將及時公布。

  抖音是一款可以拍攝一條時長為15秒音樂創意短視頻的社交軟件,於2016年9月上線。其運營方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為字節跳動有限公司100%持股,即抖音是今日頭條在短視頻領域布局的產品之一,此外還有西瓜視頻、火山小視頻。

  6月6日,抖音在搜索引擎公司搜狗的廣告投放中出現了對英烈邱少雲的不敬內容。其廣告名稱為“邱少雲被火燒的笑話”,搜索結果下面的鏈接為“douyin.com”,打開後跳轉至抖音應用。與此同時,抖音頁面上方也有同名的廣告條幅。

  當日下午14時,今日頭條發布致歉聲明,對搜索引擎廣告中投放出現對英烈不敬的內容,向公眾和英烈遺屬致歉。

  ■ 延展

  短視頻行業商業模式單一

  2018年初,隨著今日頭條(即字節跳動)對公司內部業務重心調整,抖音的月活用戶迅速增長。第三方移動大數據服務商QuestMobile CEO陳超告訴記者,抖音2018年前兩個月環比增幅接近100%,其月活用戶量已超過1億,是去重後今日頭條用戶的四分之一。

  從整個行業的發展過程來看,短視頻是必然出現的產物。陳超表示,無論PC還是移動端,都經曆了文字、圖片再到視頻的介質承載信息量增大的過程,短視頻更適合移動互聯網碎片化的特點。

  QuestMobile數據顯示,2017年6月,快手月活用戶數為1.47億,是抖音的12倍。憑借2018年春節返鄉潮,一二線年輕用戶將抖音帶入三四線市場,今年2月,抖音應用月活用戶數增長至1.22億。

  6月12日,抖音首次對外披露,其月活用戶已超過3億。

  盡管短視頻的玩法已經曆經小咖秀的台詞表演、美拍的社會搖,以及抖音的海草舞,但這個行業的商業模式仍然單一。見實科技CEO、《小群效應》《社交紅利》作者徐志斌告訴記者,廣告仍是第一收入來源。也就是說,如果廣告業務暫停,將對抖音估值產生巨大影響。

  隨著今日頭條內部導流作用逐漸減緩,抖音月活用戶的增速將不斷放緩。業內人士表示,今日頭條系用戶規模已與互聯網巨頭百度相當,除非有產業並購或者產品內部重組,否則其天花板明顯。

  抖音期望新的變現渠道提高其自身估值,企業品牌營銷是其中之一。科大訊飛(31.840, -0.23,-0.72%)旗下“訊飛語記”曾在抖音上測試新品推廣。科大訊飛相關負責人表示,以24小時為周期,下載量比平時多了十幾萬,效果超過了蘋果應用商店的推薦。此外,海底撈也利用抖音通過“新吃法”視頻,吸引客戶。

  受此次事件影響,業界預測,抖音扶持的大量MCN機構和網絡紅人,因其運營風險,這些資源也可能轉向其他平台。今年5月後,騰訊、微博等平台與今日頭條系摩擦不斷,前者們期望扶持自身短視頻產品的進一步發展,為MCN機構和網絡紅人提供了一定的支持政策。

  ■ 相關新聞

  “暴走漫畫”侮辱英烈被多個平台封禁

  今年5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開始實施。這項法律在今年4月27日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上通過。

  5月8日,擁有百萬級粉絲的“暴走漫畫”在今日頭條等自媒體平台發表了一段長達58秒的含有侮辱、戲謔先烈董存瑞的視頻。“暴走漫畫”賬號隨後被多個平台封禁。“暴走漫畫”成為英烈保護法實施後首個標志性案例。

  事實上,短視頻一直是監管機構重點嚴查的內容之一。早在今年3月,廣電總局曾下發特急文件要求,一個月內平台自查自糾,向“低速、版權、導向”等問題開炮,進一步規范網絡視聽節目傳播秩序。

  5月,廣電總局披露,近一個月以來共計自査清理下線問題音視頻節目150餘萬條,封禁違規賬戶4萬餘個,關閉直播間4512個,封禁主播2083個,攔截問題信息1350多萬條。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隨著政府監管不斷嚴格,“驅逐劣幣之後”,短視頻行業將朝著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

  2018年,短視頻行業繼續升溫,隨著頭部應用的用戶體量不相上下,以及巨頭的強勢進入,競爭將不斷加劇。第三方分析機構艾瑞曾發布報告稱,短視頻行業處於快速成長期,其低成本高回報的商業價值受到創業者和資方青睞,大量短視頻平台和內容創作公司不斷湧現。

  該機構預測,視頻平台將開放大量的商業化機會,流量變現帶來較大的市場規模增長。與此同時,隨著短視頻內容營銷質量的不斷提升,內容變現也將出現較大機會。預計2020年短視頻市場規模將超300億。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