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洛佩斯當選墨國總統 誓鏟除腐敗終結「權力黑手黨」

2018-07-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墨西哥國家選舉委員會1日晚間公布的快速計票結果顯示,左翼的國家復興運動黨總統候選人洛佩斯(图)在總統選舉中得票率大幅領先。隨后,洛佩斯本人宣布勝選。現年64歲的洛佩斯定於12月1日正式就職,他將成為拉丁美洲地區第二大經濟體數十年來首名左翼總統。

  特朗普馬杜羅發文祝賀

  此次總統選舉,墨西哥國家選舉委員會通過選取投票站中5%的代表性樣本進行快速計票,在正式結果公布前提前預測選舉結果。快速計票結果顯示,洛佩斯獲得超過53%的選票,得票率超過第二名約30個百分點。洛佩斯隨后在首都墨西哥城舉行的大規模集會上,發表講話并宣布勝選。

  洛佩斯表示,將致力於全國對話和解,和平解決分歧,反對外國干涉。他同時強調,鏟除腐敗是執政第一要務。此外,洛佩斯希望與美國保持互相尊重,保護墨西哥移民在美國的利益,并表示將尋求和美國發展友好合作關系。洛佩斯對民眾說:「謝謝墨西哥,我不會讓你們失望。」

  現任總統涅托隨后在電視講話中向洛佩斯表示祝賀。涅托說,這次選舉平穩舉行,民眾積極參與投票,他將保證政府交接工作也「有序高效」。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當晚通過社交媒體祝賀洛佩斯勝選。特朗普稱期待與洛佩斯共事,并指為兩國利益,雙方「仍有許多事要做」。馬杜羅表示,洛佩斯勝選有利於加強兩國民眾友誼。

        曾兩次參選總統敗北

  當晚早些時候,4名候選人中的其他3人已陸續承認敗選。正式選舉結果預計將於數日后公布。

  墨西哥總統由直接普選產生,任期6年,終身不得再任,選舉過程只進行一輪投票,獲得簡單多數的候選人勝出。

  洛佩斯曾任首都墨西哥城市長,先前兩次參選總統敗北。就對內政策,洛佩斯主張打擊腐敗、消除社會不平等,誓言終結「權力黑手黨」。他曾表示,如果當選總統,他就職后不會容忍「把犯罪分子摟在懷里」的政客,不允許公職人員把職位視為暴富的金鑰匙。財政方面,洛佩斯提議收緊財政預算,提高民眾薪金和福利水平。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