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貿易戰烽火再燃? 京:不會打第一槍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昨日表示,我們已注意到日本《朝日新聞》關於「中國的『報復』行動將先於美國開始」的報道。中國政府立場已多次申明,我們絕不會打第一槍,不會先於美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日本《朝日新聞》7月3日的報道指,「中國財政部2日表示,中國將先於美國實施報復性措施」。《朝日新聞》稱,由於北京時間比美國東部時間早12個小時,在兩國都從6日開始追加關稅的情况下,中國的行動會早12個小時。

  不會因時差提早加徵關稅

  中美貿易戰6日將正式開打。除《朝日新聞》外,路透社昨日亦引述知悉相關計劃的消息人士說,中國對3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將從北京時間7月6日零時起生效,較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早12小時。6月15日,華盛頓宣布將於7月6日對原產於中國、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6月16日,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對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徵關稅,對其餘商品加徵關稅的實施時間另行公告。

  由於存在12小時的時差,北京反倒變成先徵收關稅的一方,形成報復反而比制裁先行的現象。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說,「我們的措施是對等的,也就是說如果美國從7月6日開始,我們就從7月6日開始」。他強調,「所有政策的實施都是從零點開始」。不過,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昨日否認上述說法,其強調,中國絕不會打第一槍,不會先於美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

  中方已做好反擊準備

  外交部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道,據報道,中國將於7月6日零點或凌晨1點起,對美部分輸華商品加徵關稅,這是否標誌着中美貿易戰的開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稱,我們已經回答過類似問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已經明確強調,中方已經做好準備,只要美方出台所謂的加徵關稅清單,中方將綜合使用各種必要措施,堅定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中美贸易战”马上要摊牌

  正如一些朋友所说,新闻越短,事情越大。这样一则回应,肯定不是寻常之举,至少三观察点:

  看点一,非同寻常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

  在中美贸易战中,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举足轻重,所以这次专门出面澄清;而美国一旦采取行动,中国将立刻开始反击。

  从此前的表态看,至少在7月6日,中国的反击将是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反击也是340亿美元,也是25%。

  针锋相对,来而不往非礼也!

  看点二:不嫌事大的日本《朝日新闻》。

  感觉日本媒体也有点看特朗普笑话的心态:特朗普,你看你要发动贸易战;但你没想到吧,中国还可以提前对你发动攻击。

  这一点,不知特朗普政府此前想到过没有。

  看点三:中方立刻予以澄清。

  贸易战,中方先开枪?

  中国肯定要反击,但我们不会为了先发制人,就先采取行动。只有当美国正式打响贸易战后,中国才会开枪。

  为什么要这样?

  因为中国人在乎的是国际道义!我们不是挑衅的一方,我们是受害的一方。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绝对不会授人以口实。

  这多少也反映了中国的真实心态:中国真的不想打,中国完全是被逼上梁山。但这倒也真不是示弱。

  都到这个阶段了,中国该努力的也充分努力了,该说的狠话也都全说了,该做的预案也都做好了,中国也不想被国际上某些人歪曲利用。

  毫无疑问,这是2018年中国面临的重大考验。贸易战肯定是两败俱伤,但不让对方感受到痛,对方就不会轻易收手。

  坦然、从容,但也不乏悲壮。中国肯定也要付出代价,但这是为了更长远的国家利益。

  7月6日,很快就要来了。

  马上就要摊牌,子弹已经上膛,中国正在静静等待。

  相关阅读:環時總編:打出「貿易三八線」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日表示,中美貿易冲突陞級在即,中國不可能向狂妄的特朗普政府舉白旗,中國已無退路,「讓我們同美國人打出一條21世紀的『貿易三八線』吧」。胡錫進宣稱,中國盡力了。中美談了3輪,但達成的協議全讓特朗普和他身邊的強硬派廢掉了。他強調,中國不想跟美國打貿易戰,但很多中國人都不願意這樣投降。其實中國沒有太多選擇,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按常識、常理,奮起反抗,「先把它這一棍子掄回去再說」。

  專家盤點中國底牌

  中美貿易對峙的關稅制裁手段6日將實施,美國問題專家金燦榮分析,中國手上也有一些牌,包括稀土、美債、在華美企。但他也說,除了稀土以外,其他兩張牌也將損及中國經濟。由於高端晶片制造原料需要稀土,金燦榮表示,如果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中國就可以選全面禁止出口稀土至美國,這樣一來,缺乏高端晶片的中國產業可能會停滯發展,但美國同樣面臨將面臨晶片制造原料短缺。另一張小王牌,金燦榮說,則是中國手上的美國國債,若中國集中拋售也會重挫美國經濟,但與稀土相較,中國政府對於拋售美債的態度會比較被動。金燦榮認為,中國的大王牌,是打擊美國在中國公司的市占,這部分涉及4480億美元。但金燦榮強調,大王牌不能隨便出手,因為不利中國吸引外資,此外,很多中國民眾的生計也依附在這些產業上,不過,要是美國繼續對中國加徵關稅,中國就得出手。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