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電視節目植入式廣告放寬規管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报

  譚允芝(左)及鄧國斌公布放寬規管電視植入式廣告詳情。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廣播業競爭日趨激烈,通訊事務管理局昨日公布,放寬電視節目服務中對間接宣傳的規管,及取消禁止殯儀館相關服務廣告的規定。日后植入式廣告只要是「自然表達、不會令人覺得突兀、及沒有直接推銷」,便不屬違規。惟局方仍舉例,在衣香鬢影的表演晚會上,讓嘉賓進食通常不會於該場合進食(用手撕開)的食物,且重复有品牌和商標鏡頭,為不自然及突兀,屬不允許的範圍。

  限自然表達不突兀無硬銷

  由本月27日起,持牌機構將獲准在電視節目中播出間接宣傳,但新聞節目、時事節目、兒童節目、教育節目、宗教儀式及其他崇拜節目除外。通訊局主席譚允芝在記者會表示,放寬規管有助廣播持牌機構增加廣告來源,提供更佳營商環境。

  譚允芝提到,新規管旨在訂出大原則給電視台遵守,通訊局無意將條文訂得過於死板。并舉例說,在法例中提到的攻擊性武器,也不可能於條文逐一列出每樣武器。在執行齁入式廣告新規管時,這樣留有較大彈性予業界發揮創意,至於植入式廣告表達手法是否屬自然不突兀,市民自有公論。

  通訊局廣播業務守則委員會主席鄧國斌續稱,局方只會在收到市民投訴后,才檢視節目內容,并視乎不同個案作裁決。他相信電視業界會更理解觀眾口味,能夠以專業判斷如何不會令市民覺得突兀及反感。

  新規管亦豁免外購節目中的無償間接宣傳遵守植入式廣告規則。譚允芝指出,因持牌機構對這類節目一般沒有編輯控制權,若硬要為了遵守規定剪輯節目,反而可能影響節目完整性及觀賞趣味。過去8年,投訴間接宣傳成立的個案中,約有三分之二個案(40宗)將符合新規管制度,而這大部分均屬外購節目。

  奇妙電視歡迎放寬規管

  就通訊局的決定,奇妙電視歡迎放寬電視節目中對間接宣傳的規管,讓持牌機構在不影響節目質素的原則下,利用創意加入間接宣傳,增加收入及制作資本,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ViuTV亦回應指歡迎放寬間接宣傳規管的大方向。不過認為就有關原則仍要視乎局方解讀,希望結果是即時更明顯的放寬,并在日后有更進一步寬松的營商環境,為創意表達提供更大空間,及促進免費電視服務的增長。

  無线覺自然不突兀極為主觀

  無线電視發言人則表示業務守則中的修訂字眼,即「以自然及不會令人覺得突兀的手法表達」依然是極之主觀,并會構成詮釋上的問題。發言人又說,不同的觀眾自有不同觀感。於新規管制度下,并未能令持牌機構更容易符合有關規定。公司會密切留意新措施是否真的能為廣播業提供更佳的營商環境和增加廣告收入來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