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易戰震散港股 市况更趨波動 四類股份愈跌愈買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轉眼間,又到年中總結戰績。上半年港股先高后低,恒指從1月底升至33484點,創歷史新高,但其后中美貿易戰憂慮打擊市場氣氛,大市反覆回落,恒指上月底跌至28500點水平,見半年新低位。周二踏入下半年首個交易日,恒指更曾跌穿28000點。究竟下半年該如何作出部署?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受貿易戰困擾,加上美元持續走強,資金從新興市場流出,轉投美國,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半年瀉7.7%,港股難以獨善其身,重磅股上半年皆「見紅」。恒指上周五收報28955點,6月累計下跌1513點,上半年計則累跌964點;國企指數受累於內地股市,上半年挫7.7%。

  本周二踏入下半年首個交易日,港股未見7月翻身效應,恒指一度失守28000點,藍籌股「滿江紅」,市况更趨波動。有證券分析員明言下半年市况繼續波動,料投資者更難賺錢,選股宜避開貿易戰相關板塊,可趁低吸納醫藥、內需、教育及科技等板塊。

  洪灝:下半年難從股市有斬獲

  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洪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該行仍然維持今年全年高位為34000點,當大市波動巨大時很難賺到錢,因當大市波動快的時候,一上升就很快打回原形向下,所以投資者下半年很難從股市中獲利,建議現階段不應該急於撈底。

  洪灝預料,下半年整體市况持續波動,中美貿易戰料將持續、人民幣貶值、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企業違約等因素都將影響股市走勢;人行早前定向降準、債轉股等只有對冲效果,對整體經濟刺激作用不大,流動性將趨緊。

  不過,洪灝指出,交銀國際繼續推介醫療保健、消費及公用事業等板塊。其中,醫藥板塊內,該行看好中國生物制藥(1177)、藥明生物(2269)及綠葉制藥(2186)。

  龐寶林:長線看好美股

  環球股市上半年由升轉跌,一切源於美國掀起的貿易戰,加上美國收水,令美元轉強,資金從而回流美國,因此美股上半年跑贏全球,納指及標指上半年分別漲606點及44點,按年分別升約8.8%及1.7%,道指跌447點,約1.8%。

  東驥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指,環球股市當中,長線看好美股,當地消費、健康保健等股份都值得留意。他認為,港股走勢視乎貿易戰會否軟化、中美雙方有沒有商討餘地,若然雙方肯坐下來傾,大市或會向上29400至30500點,否則大市或下試28300至29300點水平。

  貿易戰相關股份勿沾手

  龐寶林建議,投資者應避開一些與貿易戰相關股份,如升幅過快的科技股及鋼材股等。他看好內需、醫藥、教育等板塊,這些板塊長遠有較佳的盈利。此外,基建板塊也值得留意,因如果出口表現差,以及出口徵稅高時,內地可能需要增加基建項目,以刺激經濟,水泥股等也可望轉好。他又指,仍然看好科技股,但騰訊(700)需要先企穩,騰訊股價由300元起步,市場預期騰訊最壞情况或跌至350元。

  雖然港股持續波動,但龐寶林認為,暫時毋須大幅度增持現金。他表示,資產配置上,可考慮50%為股票,若40歲以上,可以增加債券比例至約30%,因現時頗多香港上市企業債券息率為7%至10%,內房股債券息率可去到10%,留下20%至30%現金作平時交易的流動資金。

  供應減少油價下半年續看漲

  市場憂慮美國制裁伊朗會令全球市場供應減少,油價上半年升近23%。市場預期,因下半年市場供應或減少,上調下半年油價預期至每桶85美元。

  大摩表示,今年下半年原油價格漲幅將超過此前的預期,因特朗普政府要求各國在11月前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并將未來6個月布蘭特原油期貨的均價預期上調7.5美元至每桶85美元。

  該行指出,美國的強硬政策意味着在原油需求旺盛之際,伊朗的原油產量可能會每日減少110萬桶。此外,利比亞和安哥拉的原油產量下降幅度料將超過此前的預期,從而使國際原油市場下半年的供應每日減少60萬桶。

  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目前在每桶78美元左右,略低於5月份達到的3年半高位80.5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