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國稅總局:「黑名單」增八成

2018-07-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彬彬:7月4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行「褒獎誠信聯懲失信」專題新聞發布會,公布稅收違法「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工作最新進展。稅務總局稽查局巡視員李國成介紹,自2014年10月公布第一批「黑名單」以來,各級稅務機關累計公布「黑名單」案件達到10340件。其中,2018年1至6月,各級稅務機關公布「黑名單」案件2781件,比去年同期增長80%。其中,偷稅案件497件,占比18%;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2050件,占比74%;騙取出口退稅等案件234件,占比8%。稅務總局組織各省稅務部門對「黑名單」當事人懲戒情况認真開展自查和督導檢查,依法依規對「黑名單」當事人采取更加嚴格的發票管理、出口退稅審核和高頻次稅收檢查等措施。

  加強聯合懲戒力度

  為加強懲戒力度,稅務總局積極參與會簽了公共資源交易等領域的近十個聯合懲戒備忘錄;與發改委等7部門共同簽發了關於限制特定嚴重失信人乘坐火車、民用航空器的文件。全國36個省級稅務機關已將上半年公布的2781件「黑名單」全部推送至同級相關部門,共計實施各項聯合懲戒措施2.5萬戶次。截至2018年6月,6737名「黑名單」當事人被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限制擔任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及經理職務;7456戶當事人被推送金融機構限制融資授信。同時,為了利於「黑名單」當事人自我糾錯,稅務總局建立了納稅信用修復機制,鼓勵「黑名單」主體通過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社會影響等方式修復信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