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八大因素助推2018上半年中國內地影市

2018-07-05
来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國家電影局近日發布一組數據:截至2018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中國電影票房為320.31億元,同比增長17.82%;總人次為9.01億,同比增長15.34%。其中,國產影片票房為189.65億元,同比增長80.1%,占總票房份額的59.21%,占據市場主體地位。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認為,2018年中國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大電影市場。這歸功於中國電影產業逐漸回歸內容本體,更多高質量影片加速湧現,成為全球電影市場穩定增長的重要力量。今年前6個月,“破紀錄”重新成為中國電影市場的關鍵詞。高質量的國產電影不斷湧現,包括政策上的支持都在為中國影市2018上半年的發展保駕護航。今天隨著文藝星青年一起,細看推動2018上半年中國影市的幾大因素。

  一、檔期、電影票房頻破紀錄

  2018年的前6個月,“破紀錄”重新成為中國電影市場的關鍵詞。用時50天(2月19日)票房破百億,同比2017年提前10天;用時90天(3月31日)票房破兩百億,同比2017年提前36天;用時167天(6月16日)票房突破三百億,同比2017年提前35天,以上三個年度票房破百億級時間均為中國電影市場新記錄。

  在檔期方面,元旦、春節、清明、端午四個檔期票房均創造了內地市場新紀錄。上半年(截至2018年6月30日),內地市場共產出票房過10億元的影片9部,其中國產影片5部;票房過億元的影片41部,其中國產電影19部。

  受“史上最強”春節檔助力,大年初一全國票房12.64億,刷新全球單一市場單日票房紀錄,單日觀影人次3217萬,刷新全球單市場單日觀影人次紀錄;大年初一至初三(2月16日-2月18日)累計票房32.32億元,刷新全球單市場周末票房紀錄;二月單月票房101.04億,超過北美市場創電影市場記錄;第一季度票房202.17億,刷新全球單季度單一市場市場票房紀錄。

  這裏值得一提的是,超高的預售成績一方面展現了觀眾的熱情與期待。

  春節前,《唐人街探案2》預售破億,《捉妖記2》預售破3億……這同時也反映了電影的發行、宣傳情況,並直接影響影片首日排片。

  《捉妖記2》雖然錯失春節檔票房冠軍,但依然打破多項票房紀錄。例如,《捉妖記2》首日票房5.41億,刷新《戰狼2》保持的國產電影單日票房紀錄(3.98億),刷新《速度與激情8》創下內地影史單片單日票房紀錄(4.87億),並連續打破內地影史單片最快破10億、最快破15億的紀錄。

  進口電影方面,作為漫威電影宇宙謀劃十年的力作,晚於北美近半月上映的《複仇者聯盟3》開畫成績斐然。拿下年度零點場票房冠軍,創中國預售票房影史第一,創IMAX史上零點場冠軍,上映第二天獲得了4.93億的超高票房,超過《速度與激情8》保持的4.87億,問鼎進口電影在中國內地單日票房榜。

  二、市場自信加速湧現高質量作品

  中國電影產業在城鎮化發展和消費升級雙引擎驅動下,基本面依然向好,依賴商業運作的電影數量明顯下降,電影生產逐漸回歸內容本體,更多高質量電影產品開始加速湧現。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胡祥表示,“中國電影市場已經找到了自信,擺脫了人們對好萊塢電影的焦慮,也給中國國產電影創造了更多的機會,在曾經被認為是好萊塢主場的月份裏,無懼與國外大片同台競技,不再驚呼‘狼來了’。與此同時,中國電影市場發展方式迎來顯著變化,中國電影產業已經進入內生性增長的發展新階段”。

  從國產電影上半年的表現中,不僅能看到我國電影工業的發展與進步,還能看到電影觀眾在隨之一起成長。觀眾對於重陣容、重特效、輕故事的模式終於感到厭倦。

  相比之下,從沒有任何重量級演員的賀歲檔影片《紅海行動》一路逆襲口碑爆棚,最終收貨超過36.4億人民幣票房,成為春節檔冠軍。

  另外,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自3月2日上映以來,在全國各地掀起了一輪又一輪的觀影熱潮,觀眾持續的觀影熱情,讓該片屢屢刷新紀錄電影的市場紀錄。這是中國電影市場上紀錄電影的最好票房成績。同樣值得關注的是,年輕人構成了《厲害了,我的國》的觀影主力,數據顯示,該片的觀眾中,20歲至29歲的觀眾占比為55.5%。

  在取得市場成功的同時,這部影片也在公益放映中進一步釋放了其感染力和影響力。據了解,《厲害了,我的國》在全國各大高校放映期間,幾乎每場放映都座無虛席。放映結束後,師生們無不熱烈鼓掌。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聯合某咨詢公司推出的觀眾滿意度調查顯示,2018年春節檔期,中國電影滿意度高達83.4分,排在20次檔期調查中分數的第三位,為曆年春節檔調查的首位,而在3月底至“五一”小長假期間的“春季檔”滿意度調查中,雖然滿意度綜合指數小幅回落,但檔期內影片在觀賞性、思想性指數同比均有所提升,新鮮度亦獲得觀眾認可,整體仍處於“滿意”區間。

  三、中國電影新力量規模崛起

  也正是在這半年間,中國電影新力量規模崛起,新導演、新編劇、新演員、新制片人逐步進入電影創作生產主力陣容,開始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劉若英、韓延、蘇倫、田羽生、李睿珺、小沈陽、李非、周全等一批中國電影新力量逐步挑起了電影產業發展和藝術創作的重擔,他們創作的影片通過獨特的風格、樣式、題材、體裁,在社會上引起巨大關注,調動了廣大觀眾對國產電影的觀影興趣和觀影熱情。

  在2018年接下來的時間裏,黃渤、文牧野、包貝爾、宋小寶、梁家輝、鍾漢良、張晉、林心如、秦海璐、吳克群、薑武等人的首部導演作品也將擇期與觀眾見面。

  四、藝術電影發展日漸成熟

  2018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展映單元上座率達到71%,票房較四年前上漲十餘倍;上海國際電影節展映單元開票首日不到1小時售票量突破23萬張,超越了去年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日的線上出票量,這些不斷刷新的紀錄彰顯了觀眾對“藝術影片”的巨大需求。

  隨著電影市場的逐步發展和成熟,多層次觀眾的多樣化觀影需求越來越得到從業人員的重視,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大象點映、首都之星藝術影廳聯盟等多元化放映方式堅持進行市場探索。

  其中,進口影片《三塊廣告牌》從3月1日起在全國藝聯專線放映,至5月1日下映期間共產出6498萬元票房,其中88%的票房都出自全國藝聯加盟銀幕。

  入圍第70屆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競賽單元的《路過未來》也成為了繼《海邊的曼徹斯特》《三塊廣告牌》《第三度嫌疑人》後,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專線上映的首部國產電影。

  從2016年10月成立至今,全國藝聯的發展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已經在220個城市擁有了1432家加盟影院1838個加盟影廳,包括48條院線90家影管公司,在各地放映了62部中外佳作,其中既有中國影史經典老片,也有最新奧斯卡獲獎影片,既有成熟影人的突破創新之作,也有在各個節展斬獲獎項的新人處女作,以《三塊廣告牌》為代表的專線發行實踐也漸入佳境。

  目前,中國已經形成了電影節展、單體藝術影院、全國及各地的藝術電影放映聯盟三個穩定的藝術電影放映推廣陣地。

  五、進口大片多元 印度電影崛起

  除了我們剛剛提到的《複仇者聯盟3》,表現可期的進口大片還有很多。例如《侏羅紀世界2》《狂暴巨獸》《黑豹》《環太平洋:雷霆再起》《古墓麗影:源起之戰》等等。

  3-4月進口片紮堆依然發揮穩定,擁有大票遊戲宅的《頭號玩家》依靠豐富的劇情和強大的視覺沖擊登頂票房冠軍,《狂暴巨獸》、《環太平洋》保持穩定。

  但在今年的進口片市場中,我們可以明顯地發現那再也不是美國好萊塢一家獨大的天下。去年,從西班牙影片《看不見的客人》再到泰國電影《天才槍手》,無論是從口碑、話題、票房哪一個方面來說,都讓幾乎習慣於好萊塢審美的中國觀眾眼前一亮。

  最值得一提的是阿米爾·汗在去年《摔跤吧!爸爸》創造了印度電影進入中國的票房紀錄之後。其另一部電影《神秘巨星》借女孩追夢的主線,對印度社會的女權問題和衍生出的家暴問題進行了揭露和批判,再次獲得口碑和票房雙豐收,兩日票房突破一億,創造印度影片在國內票房最快破億的紀錄。

  而上半年上映的另外兩部印度電影《小蘿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線》同樣保持了高口碑高票房的穩定水准,讓中國市場成為了他們新的“票倉”,也為國產電影提供了更多的啟發和思考。

  六、院線支撐持續擴張

  據某數據公司統計,2018年一季度各院線票房表現均明顯好於去年同期。萬達院線仍然保持行業第一的位置,相比去年同期,票房增長為37%。除此以外,三四線城市布局明顯優勢的大地院線、橫店院線,票房同比增長分別達到60%、44%。

  截至6月底,全國銀幕55623塊,居世界第一。其中3D銀幕49190塊,占比88%。巨幕共計820塊,包括中國巨幕304塊,IMAX516塊。全國縣級城市影院共有4976家,縣級影院銀幕20742塊,分別占比49%、37%。

  在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看來,中國電影市場的人口紅利還沒有完全釋放,在強大增量觀眾的支撐下,未來中國電影的發展空間很大。

  七、政策法規為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2018年春節檔之前,各大制片方攜手提出“限制票補”的措施,即觀眾實際支付票價不得低於19.9元,每部影片只能“票補”50萬張,春節檔後,這一措施得到長期延續;4月29日,就部分影院反映《後來的我們》上映後出現的大量集中退票情況,國家電影局約談相關出品方、發行方等相關人士,要求立即完善退票機制、認真查明存在漏洞,共同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6月27日,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等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進依法納稅,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

  2018年是中國電影市場規范加強年, 3月1日也正值電影產業促進法實施一周年。電影產業促進法實施以來,各級電影主管部門充分發揮“看得見的手”的作用,為推動產業發展,營造公平市場環境做出了不懈努力,一系列法規和措施的出台,引發電影行業強烈反響和社會廣泛關注,體現了主管部門履行監管職責、維護行業秩序的決心,對保證電影市場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八、中國電影在國際的發展空間得以拓展

  影視產業研究專家彭侃認為:“近年來,中國電影品質的提升使中國電影在本土市場上不必懼怕好萊塢的沖擊,並逐步建立起國際市場上的影響力,實現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的升級。”

  在海外方面,中國電影在2018年上半年,充分發揮電影文化大使的特殊功能,對重大外交戰略進行積極配合,讓外國民眾通過電影進一步了解中國,同時更加有效地拓展中國電影的國際發展空間。

  其中,中國導演賈樟柯執導的新作《江湖兒女》入圍今年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角逐金棕櫚獎,引起各方關注。

  在政府主管部門的指導和推動下,《唐人街探案2》《動物世界》《幕後玩家》《時間去哪兒了》等一批優秀國產影片通過“中國電影·普天同映”全球發行平台,在包括亞洲、歐洲、北美洲、大洋洲、非洲在內的多國主流院線實現了海外規模性發行。

  2月底,電影《妖貓傳》在日本上映,最終取得超過16億日元(折合人民幣9600多萬元),觀影人次130多萬,創造近十年華語影片在日本市場新高;6月29日上映的電影《動物世界》也在非洲地區迎來華語影片的首次全境同步上映。

  在6月中旬舉行的上合組織國家電影節上,共有12個國家的優秀影片與觀眾見面,其中參賽影片23部,參展影片55部;在緊隨其後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一帶一路”聯盟發起成立,共有來自29個國家的31個電影節機構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一批合拍新片將在“一帶一路”沿線誕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