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政治盟友打算修法:让他以后打不了贸易战

2018-07-05
来源:环球时报

  就在美国总统对世界各国挑起贸易战的时候,他在美国华盛顿的一群最亲密的政治盟友却突然看不下去了……

  而且这些人不仅打算联合起来制止特朗普的做法,甚至还打算修改法律,让他以后也都打不了贸易战……

  这些人便是特朗普所属的美国共和党的一批资深参议员。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com就披露说,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此前一直很支持特朗普的一批共和党资深议员,这两天终于坐不住了,他们表示已经对特朗普的贸易战失去了耐心。由于承担着关税报复的压力,甚至可能影响他们的州和党派在中期选举中的发挥,对于特朗普的扩大关税清单,有人直言“我想杀了它们”。

  Politico.com还详细介绍说,由于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经济走势确实不错,他所属的共和党也一直在纵容他很多任性的政策。可如今,共和党内不少人却开始担心特朗普四处发动贸易战——甚至不惜得罪盟友的做法,不仅不会让这些国家屈服,反而会导致全世界一起报复美国,进而严重影响乃至瓦解美国正蓬勃发展的经济。

  其中,有的共和党参议员尤其担心来自中国等国对美国农产品(5.200,-0.21, -3.88%)的报复。比如一位来自爱荷华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就表示,当地人民虽然都很支持特朗普,可他们的耐心已经快消磨光了。

  而上周曾因特朗普对欧洲发动贸易战而被迫要把工厂外迁的美国“哈雷”摩托车公司,也告诉公司所说的威斯康辛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说,只要特朗普停止贸易战,那“哈雷”就可以取消搬迁工厂的决定。

  所以,目前美国共和党内部希望制止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呼声正不断壮大。但具体该怎么制止他,党内却存在不少分歧。

  有的参议员认为给特朗普继续写信,努力劝说他就可以了;也有参议员认为应该发挥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等机构的作用让特朗普悬崖勒马;更有参议员已经开始提议修改法律,让美国总统以后再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发动贸易战时,必须先经过国会的同意。

  不过,尽管共和党内部对特朗普肆意发动贸易战的做法越发不满,Politico.com认为共和党并不会采取特别激进的方式去对抗他们自己的总统,因为这对于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可能同样不利。

  更何况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部还有一群更铁杆的盟友,这些人是不论如何都不会允许共和党内部出现会动摇特朗普权力的事情出现。

  一位来自美国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就无奈地说:我们的组织其实已经演变成了特朗普的一言堂乃至对他的个人崇拜,这真令人难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