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伊朗威胁将减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2018-07-06
来源:澎湃新闻网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视觉中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各国对伊朗石油“零进口”之后,伊朗做出了一系列隔空回应。

  据路透社7月4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IAIE)总干事天野之弥后表示,伊朗或将减少与该组织的合作。

  “伊朗的核活动一直出于和平目的,但只有伊朗才能决定自身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水平。”伊朗国家新闻通讯社IRNA援引鲁哈尼的话,“改变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水平的责任归咎于那些创造了这种新局面的人。”鲁哈尼补充说,暗指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制裁。

  鲁哈尼3号曾暗示,若美国执意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将破坏该地区的石油出口。“美国人声称他们想彻底制止伊朗石油出口,他们不理解这种说法意味着什么,如果该地区的石油可以出口,那么阻止伊朗石油出口毫无意义。”鲁哈尼称。

  7月2日,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布莱恩·胡克(Brian Hook)在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寻求在11月4日恢复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后,将伊朗石油出口收入降至零。华盛顿警告各国必须从11月4日起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否则将面临美国严厉的财政措施,没有任何豁免。

  与此同时,在鲁哈尼称美国试图阻止伊朗石油出口“毫无意义”后,甚少公开发表言论的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卡塞姆·索莱曼尼(Qasem Soleimani)对这位温和派的总统表示了罕见的支持。卡塞姆·索莱曼尼称其会“亲吻”鲁哈尼的手。索莱曼尼在发送给鲁哈尼的一条推特中称,“我接受你发表的如此明智的言论,我随时准备执行任何为伊朗服务的任务。”他还表示,“阻止伊朗出口石油,意味着该地区没有人能够出口石油。”

  另据半岛电视台7月5日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准将伊斯梅尔·科塔里(Ismail Kuthari)威胁革命卫队将关闭霍尔木兹海峡。“我们将会让所有石油都无法从霍尔木兹海峡运出,”科塔里表示,“美国应该为其阻止伊朗出口石油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特别是世界上20%的石油都要途经霍尔木兹战略海峡。”

  另一方面,美国军方重申其保持海峡水域航道对油轮开放的承诺。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Bill Urban)周三对美联社表示:“美国海军及其地区盟国承诺将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确保航行自由和商业流通自由。”

  鲁哈尼7月2日离开德黑兰前往瑞士和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旨在与欧洲两国就伊核协议的未来及双方各领域的合作展开协商讨论。据悉,鲁哈尼此次对瑞士和奥地利的访问很可能是8月6日美国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之前最后一次欧洲之行。伊核协议除美国外的六个缔约国将于周五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共同商讨经济方案,应对美国撤出伊核协议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