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再爆神經毒劑案 安全大臣指俄應配合調查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警方4日說,英國威爾特郡埃姆斯伯里地區上周發生神經毒劑中毒事件,該事件中的神經毒劑與早前斯克里帕爾父女中毒事件是同一種毒劑。圖為當地警方舉行媒體發布會。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警方當地時間4日說,一對情侶上月底在英格蘭地區西南部威爾特郡昏迷,病情危重,原因是接觸神經毒劑「諾維喬克」導致「中毒」,與俄羅斯籍前特工斯克里帕爾父女中毒事件中的毒劑相同。警方目前表示,尚無證據證明兩起事件有關聯。

  毒劑仍為「諾維喬克」

  倫敦市警察局發布公告說,事件發生在6月30日,事發地點與今年3月俄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中毒的索爾茲伯里市相距約11公里。該事件中的神經毒劑與斯克里帕爾父女中毒事件是同一種毒劑。

  公告表示,目前中毒者病情危急,兩起事件有無關聯仍待調查。英國反恐部門已介入調查。

  威爾特郡警察局副局長米爾斯4日告訴媒體記者,醫護人員6月30日早晨接到報警電話,得知一名女子暈倒,隨即趕到馬格爾頓大街一處民宅。米爾斯說:「當天晚些時候,報警電話說一名男子在同一地點身體不適、暈倒,醫護人員又返回那里。」霍布森自稱是這對情侶的朋友,6月30日與他們在一起并目睹兩人發病過程。

  英國警方分管反恐事務的最高級別官員巴蘇說,接到波頓當國防科技實驗室的檢測結果,那對情侶在威爾特郡埃姆斯伯里市接觸「諾維喬克」神經毒劑。巴蘇說,不清楚兩人如何接觸到神經毒劑以及他們是否遭到「專門針對」。

  警方現階段「詳細篩查」兩人活動區域并封鎖公園、藥店和教會社區中心等至少5處區域,以確定中毒地點。巴蘇說,沒有發現遭污染物品。他提醒當地民眾不要隨意撿拾物品,防止中毒。

  內閣連續兩天開會討論

  雖然調查尚無結果,但英國《衛報》5日報道說,英國內閣安全大臣華萊士已將矛頭再次指向俄羅斯。他說:「根據我們在斯克里帕爾事件發生時掌握的證據,他們(俄羅斯)研發了『諾維喬克』毒劑,他們在過去曾制訂過暗殺行動的計劃,他們有動機、手段和國家政策。」

  華萊士在被問及俄是否應負責時表示:「我們仍認為第一次襲擊事件的背后是俄政府。」「目前的假設是,這兩名病人是上次襲擊事件后續影響的受害者。」華萊士還稱:「俄政府應主動提出配合調查,并告訴我們到底發生了什麼。我正在等待他們的電話。」

  英國首相文翠珊4日上午參加了內閣危機應對委員會會議,就此事進行了討論。據悉,該委員會定於5日連續第二天開會,了解調查進展。會議由內政大臣賈偉德主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