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為萬名肥胖人士篩查癌症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啟動儀式主禮嘉賓包括馬會董事李家祥(右二)、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中)、中大副校長霍泰輝(左二)及計劃主任、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右一)。

  【香港商報网訊】本港18至84歲人口中,有半數人屬肥胖或超重,即每2個人中就有1個肥胖人士。肥胖人士不單容易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患癌風險亦較常人高。中文大學為找出肥胖與患癌的關連,將推行為期5年的「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免費為1萬名40至75歲、無病徵的港人進行3大癌症篩查,包括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並提供跟進治療。

  BMI過25無病徵可申請

  中大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主任沈祖堯說,其研究團隊過去10年收集到的數據發現,肥胖人士(BMI等於或超過25)較易患上大腸癌或腺瘤,風險是常人的一倍半。

  該計劃獲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3500萬港元,除提供免費篩查,若篩查結果異常,參加者可獲安排進一步治療及轉介;計劃亦會為肥胖人士提供健康運動班及營養師幫助管理體重。參加者須BMI超過25,未有任何癌症病徵,最快可於8月進行篩查。沈祖堯說,希望計劃可幫肥胖的高危人士及早診斷癌症,並作為預防性治療。

  有關計劃的一萬個名額將以隨機抽籤形式決定,有興趣港人可於即日起至8月5日在網上登記參加http://mcp.cuhk.edu.hk/form;或本月9日至11日期間致電:2520 6250登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