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弥补诺奖停颁缺憾,瑞典文化界准备颁发一个新文学奖

2018-07-06
来源:澎湃新闻网

    

  诺奖官网截屏图

  今年5月3日,受性丑闻干扰,瑞典学院宣布今年停颁诺贝尔文学奖。为弥补这一缺憾,近日一群瑞典文化界人士宣布将于10月颁发自己设立的文学奖,以此抗议瑞典学院长达数月的丑闻。

  瑞典学院的性丑闻风波源自2017年11月。当时,18名女性指控法国人让·克劳德·阿尔诺对其进行了性侵。阿尔诺在瑞典学院的资助下运作着一个文化项目,而他也是瑞典学院院士、诗人卡塔琳娜·弗罗斯滕松的丈夫。尽管阿尔诺否认指控,但丑闻仍导致学院名声扫地,他的妻子卡塔琳娜也从委员会中离开。

  随后,瑞典学院迎来了一波“辞职潮”,多名院士因不满学院的应对和处理愤而离职。最终瑞典学院不得不宣布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取消,将在2019年一起颁发2018年和2019年的获奖者。

  日前,100多位瑞典作家、演员、记者和其他文化名流组成了一个新学院,该“学院”将于今年秋季颁发奖项,时间与诺贝尔奖重合。

  “我们成立新学院是为了提醒人们,文学和广义的文化应该倡导民主、透明、同理心和尊重,而非特权、偏见、无知或性别主义。”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在这个人类价值持续被质疑的时代,文学变为一股越来越重要的力量,向沉默和压迫的文化发起反击。新学院认为这一点至关重要,因此世界上最伟大的文学奖在2018年依然应当颁发。”

  新学院正邀请全瑞典的图书管理员提名作者。候选人可以来自世界各地,必须写过至少两本书,其中一本必须发表于过去十年里之内。他们希望表彰那种讲述“在世间的人类”故事的作家,与之相对照的是,用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话来说,诺贝尔文学奖旨在奖励“在文学方面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

  一旦收到提名后,新学院会发起公众投票,最受欢迎的四位作家将进入终评环节。评委会由文学编辑安·帕尔森、哥德堡大学教授李斯贝斯·拉尔森以及图书馆员古尼拉·桑丁组成,他们将于10月宣布获奖者,往常诺贝尔文学奖也在这时揭晓。

  “通过颁发这个奖,我们是在发起抗议。我们想向大众表明,严肃的文化作品没必要在一种压迫性的语言、规则不当或滥用的条件下产生。”新学院声称。

  12月11日,新学院将举行授奖仪式,在庆祝活动结束后,该组织也将解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