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传统燃油汽车投资将遇“紧箍咒”

2018-07-06
来源:科技日报
 
   我国拟对传统燃油汽车投资项目进行严格约束。这是国家发改委4日公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释放的信号。
 
  “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构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体系。”在阐述政策目标时,征求意见稿提到。
 
  对传统燃油汽车投资“约法三章”
 
  这份征求意见稿对整车燃油汽车整车投资项目和现有汽车企业扩大燃油汽车生产能力投资项目都提出多项约束规定。
 
  例如,在燃油汽车整车投资项目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整车企业,禁止现有汽车整车企业跨乘用车、商用车类别建设燃油汽车生产能力等。
 
  在燃油汽车扩能项目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现有汽车企业扩大燃油汽车生产能力投资项目要同时满足4项条件。其中包括:上两个年度汽车产能利用率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两个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均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
 
  “征求意见稿中对传统燃油汽车投资项目的约束条件非常严格,将对未来国内传统燃油汽车生产形成很强约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崔东树认为,这些约束规定的提出是希望国内汽车产业尽快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并防止未来传统燃油汽车产能过剩。
 
  目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还未广泛接受,有些人仍喜欢购买传统燃油汽车。不过崔东树认为,不必担心这一政策会影响当前传统燃油汽车市场供应。
 
  “投资是先行的,对市场的影响具有滞后性。而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所以国家层面对汽车产业投资的引导要有前瞻性。”崔东树说。
 
  新能源汽车投资也有新门槛
 
  根据征求意见稿,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节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装备,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及装备研发和产业化领域将是“重点发展领域”。
 
  不过,征求意见稿对这些领域的投资也提出了一些约束规定。
 
  例如,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要满足多项要求,其中包括具有纯电动汽车持续开发能力,建设规模方面纯电动乘用车不低于10万辆、纯电动商用车不低于5000辆等。
 
  而在新建车用燃料电池电堆/系统投资项目方面要符合具备双极板、膜电极等关键部件的技术开发能力及试验验证能力等多项条件。
 
  “这主要是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出现投资热,地方政府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热情高涨,所以要预防由于盲目投资导致社会资源的损失。”崔东树解释说,另外也要防止一些企业在没有相关核心技术的情况下进行投资,以低水平产品申请国家补贴。
 
  崔东树认为,未来上述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后,将对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明显影响。“既可以避免传统燃油汽车重复建设,也可以避免新能源汽车产业出现较大泡沫。”崔东树说。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