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內閣達成「軟脫歐」共識

2018-07-08
来源:香港商報

  文翠珊與內閣成員舉行了長達12小時的馬拉松式會議。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和其內閣成員當地時間6日經過長達12小時的馬拉松會談後,各人終於達成共識,為下一階段脫歐談判採取共同立場,包括同意設立一個讓工農產品流通的自貿區,但不會適用於服務業。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回應稱,會對英國提出的最新建議作出評估,以確定是否可行及符合現實。

  同意設立英歐自貿區

  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稱,在會談中,文翠珊向閣員表明,若一向持「反歐」態度的外相約翰遜阻礙談判進程,及企圖破壞內閣所同意的共同立場,她便會把約翰遜炒掉。當天,文翠珊與閣員在首相鄉郊別墅內進行馬拉松會談,終於同意放下歧見。其中最重要包括同意與歐盟設立一個「聯合關稅區域」,以解決英國是否繼續留在關稅聯盟所引起的爭議。

  根據英方的想法,英國將與歐盟的貨品貿易規例互相磨合,但如何把這些規例融入英國法例當中,國會仍有最後話事權,而國會擁有拒絕的權力。然而,服務(包括金融產品)的貿易,則會有不同的安排,他們希望在監管方面會有更大的靈活性。

  保守黨內料有反對聲音

  英國計劃於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時間愈來愈緊迫,但談判一波三折,雙方仍在許多重要議題上毫無進展,令人擔心無法趕及在最後限期前達成最後協議,勢必令金融市場增加不明朗因素。內閣今次取得共識,總算令文翠珊鬆一口氣。不過有分析認為,執政保守黨內的疑歐派將對此感到憤怒,因為他們會覺得英國只是在名義上脫離了歐盟關稅聯盟及單一市場,但實際上和脫歐前根本沒什麼分別。

  首相府方面認為,這些新建議標誌着英國未來的談判立場有「具體改變」,有助解決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包括北愛和愛爾蘭劃界的問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