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中西部雨災至少50死

2018-07-08
来源:香港商報

 

  在京都府,參與救援工作的日本自衛隊人員救出了受洪水圍困的災民。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中西部連日來受暴雨影響,西部多處發生水災,引發水浸及山泥傾瀉。截至昨日深夜消息,全日本有至少50人死亡,數十人失蹤。兵庫縣和福岡縣等地災情嚴重,西日本的新幹線列車停駛。超過160萬人已緊急疏散,另有310萬人接到撤離勸喻。

  動員近5萬人參與救災

  據NHK報道,日本連日來下着數十年一遇的暴雨,部分地區雨量創下新高。近畿、九州及東海北陸地區都出現災情,山泥傾瀉掩埋房屋,亦有居民連人帶車被洪水沖走。其中在廣島縣,多處發生山泥傾瀉,10人遭活埋,其中1人獲救,其餘9人下落不明。目前廣島縣、愛媛縣、岡山縣、兵庫縣、京都府、滋賀縣和福岡縣都有人遇難。同時,除了上述7個地方,佐賀縣、奈良縣、高知縣和大阪府均有人失蹤。

  日本政府昨天在首相官邸成立危機管理中心對策室,以加強災害情報收集能力及與其他相關部門的聯絡和協作。此外,首相安倍晉三昨天要求政府以「人命第一」為宗旨,及時投入救援力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政府已派出自衛隊員、警察、消防隊員等約4.8萬人參與救援。

  日本氣象廳已向多個縣府發出極端暴雨緊急警告,更指大雨可能持續到周日,每小時降雨量可高達80毫米,並伴隨雷暴天氣,提醒民眾保持高度警戒。大雨亦打亂交通,西日本多條鐵路停駛,已有超過10萬名旅客受影響。還有多條公路因泥石流或橋墩被沖毀,不能通車。

  日本消防廳表示,全國各地超過160萬人需要疏散,其中京都府已向14.3萬可能受雨災影響的民眾發出避難通知,要求民眾盡快撤離至安全的地方。而上月中發生6.1級地震的大阪,當地北部地區也有9700人需要撤離。

  22名香港旅客滯留廣島

  香港旅行社「縱橫遊」表示,目前有一個旅行團共22人因暴雨滯留廣島,料延遲最少一天才能返港,現階段全部團員安全。

  此外,日本關東千葉縣在當地時間昨晚8時23分發生6級地震,震源深度50公里,東京周邊城市震感明顯。日本氣象廳表示無海嘯威脅。東京成田機場一度需要關閉跑道以作檢查,其後重開。

  超強颱「瑪莉亞」迫近浙閩

  超強級颱風「瑪莉亞」正逐漸向中國浙閩一帶沿海靠近。根據福建省氣象台預測,「瑪莉亞」將於9日晚間進入福建省48小時警戒線,10日白天進入24小時警戒線,11日可能登陸浙閩沿海,給福建省造成明顯風雨影響。福建省防汛辦稱,目前全省主要江河水勢平穩,沒有接到災情報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