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提5建議促進「16+1合作」 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訊】當地時間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保加利亞索非亞文化宮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指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在各領域成果豐碩,開創了多邊開放合作新模式,並就「16+1合作」未來發展藍圖提出5方面建議。與會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對此反響積極,並對合作未來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中國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李克強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始終秉持開放性、實效性、包容性原則,機制建設日趨成熟,各領域成果豐碩,開創了多邊開放合作新模式。

  --夯實了互信基礎。「16+1合作」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已推出200多項舉措、搭建20多個交流平台。「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相對接,正朝著互利共贏方向發展。

  --實現了互惠互利。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各具優勢,「16+1合作」為雙方提供了發揮優勢、釋放潛力的「綠色通道」,推動貿易平衡發展,深化全方位合作,助力各自經濟增長。

  --促進了中歐關係發展。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樂見歐盟保持團結、穩定、開放、繁榮。「16+1合作」涵蓋歐盟成員國和非歐盟成員國,是公開透明包容的大平台,既有利於促進中國同歐盟合作,也有利於促進歐洲內部均衡發展。

  李克強指,當前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和平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發出了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信號,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發生的變化,就是順應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努力奮鬥的結果。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與各國一道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經濟快車,分享中國發展機遇。

  當地時間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索非亞文化宮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新華社

  中方續擴大進口中東歐國家產品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李克強就「16+1合作」未來發展藍圖提出建議:

  第一,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大力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方願繼續擴大進口中東歐國家的肉製品、乳製品、蜂蜜、葡萄酒等優質農產品及工業製成品,滿足中國居民多樣化消費需求。希望中東歐國家能夠為中國企業投資和開展經貿合作提供平等、公正、開放的營商環境和更多政策支持,共同做大貿易和投資規模。

  第二,深挖園區建設和創新合作潛力,歡迎更多中東歐國家結合自身優勢,參與形式多樣的園區建設,培育創新合作新動能,打造三方合作新亮點。

  第三,加強金融合作,為「16+1合作」開闢更多投融資渠道,解決融資難題。歡迎中東歐國家金融機構來華設立分支機構,開展業務。

  第四,提升地方合作水平,辦好2018年「16+1地方合作年」,對接區域發展戰略,推動地方企業加強市場拓展、產業對接、投資合作。

  第五,拉緊人文交流紐帶,辦好2019年「16+1教育、青年交流年」。簡化簽證、人員通關手續,推進體育、教育等領域合作。

  李克強建議,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設立「16+1全球夥伴中心」,對外介紹「16+1合作」開放、平等、公正、透明的原則,對內為參與合作的政府主體和企業主體提供諮詢和建議。

  與會國家領導人積極評價合作倡議

  李克強最後表示,只要我們秉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堅定信心、腳踏實地,就一定能推動「16+1合作」行穩致遠,為中歐關係發展和世界開放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與會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充分肯定「16+1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合作倡議,對合作未來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各方一致認同「16+1合作」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務實合作平台,將按歐盟規則開展合作,不僅有利於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也有利於歐洲一體化進程,有利於加強而不是削弱歐盟。各方願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加強在經貿、投資、交通、能源、旅遊、教育、地方等領域合作,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推動「16+1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會晤後,李克強同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東道國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下屆東道國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共同會見記者。中國同中東歐16國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各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一帶一路」、交通和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園區、金融、教育、文化、質檢等領域20餘項合作協議簽署。李克強與鮑里索夫共同為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合作示範區揭牌。

  【經濟觀察】美逆潮開火損失將大於中國

  史上最大規模貿易戰已經打響。相比於盲動開戰的美國,中國無疑秉持了清醒與冷靜。清醒在於,深刻認知了時代主題和潮流,以及全球化發展至今,國家之間聯繫在世界這個整體之中;冷靜在於,嚴格恪守了自己的底線,不逆潮而動,但也不懼逆潮。

  所謂逆潮,一方面悖於世界大勢,另一方面更未必利己,甚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從最新的中美兩國國內及世界輿情可梳理出以下三點:

  貿易戰對美既傷人又損己

  第一,美國國內意見分裂。美國農場主支持自由貿易組織6日發布兩份聲明,批評美國政府當天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指出美國農民利益因此受到嚴重影響,並呼籲特朗普政府停止貿易戰。中國是美最大的大豆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額高達140億美元。貿易戰將令美國農民的辛苦勞作大受損失,因此農民聯合反對。

  除了美國農民,美國精英階層乃至特朗普經濟團隊成員,對貿易戰看法也並不相同。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7日在第四屆中國財富論壇上表達了對貿易戰的擔憂,他認為,美國對外施加的關稅,實際上是由美國國民在買單。貿易戰對美國既傷人又損己。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亦指,考慮到美國現為中國最大出口市場,短期內美國可能在貿易戰中獲益相對較多;但從中長期來看,由於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做法不得人心,美國發動貿易戰會影響其國際地位和國家信譽,在貿易戰中的損失將大於中國。

  第二,中國國內上下一心。對於美國單方面挑起的貿易戰,中國國內輿情表現出了極大共識,即一方面積極應對,另一方面努力提高本國的核心競爭力。

  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分析指,500億規模的貿易戰會使中國GDP增速放緩0.2個百分點。這個估計已充分考慮了出口減少對其他相關行業的第二、第三輪影響。對於如今工業體系健全、內生消費力充足的中國而言,貿易戰仍在中國承受範圍內。

  貿戰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

  第三,世界對美國挑起貿易戰的反對聲音增多。英格蘭銀行行長馬克?卡尼就全面貿易戰給全球經濟帶來的風險提出警告,稱美國與其主要貿易夥伴之間更高的關稅可能會在未來若幹年拖累經濟增長。WTO總幹事羅伯特?阿澤維多亦警告稱,全球貿易體系正開始動搖。如關稅恢復到多邊貿易框架簽署前水平,全球貿易額就會猛烈縮水六成,全球經濟也會下滑2.4%。這樣的衰退將會超越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世界各國民眾都將嘗到生活水平下降的苦果。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美國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已成為影響國際貿易和全球經濟復蘇的最主要風險。 (鍾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