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蓬佩奧稱訪朝有成果 平壤嗆美提強盜要求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從左至右)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和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表示,三國再次確認將繼續緊密合作,以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朝鮮外務省發言人7日發表談話,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朝期間美方在朝美高級別會談中就朝鮮半島無核化、終戰宣言等問題表現出的態度和立場感到「無比遺憾」,對會談結果表示「極其憂慮」。但美方表示,美朝「幾乎在所有核心問題上都取得了進展」。

  朝責美閉談半島和平機制

  據朝中社7日報道,朝鮮外務省發言人在談話中表示,針對此次高級別會談,朝方提出有意與美方就多個問題進行討論並同時採取行動,包括加強交流改善朝美關係、在今年發表終戰宣言、拆除洲際彈道導彈大功率發動機試驗場、早日展開在朝美軍士兵遺骸發掘磋商等。但美方一味提出單方面無核化要求,卻對構建朝鮮半島和平機制問題閉口不談,對雙方已達成共識的終戰宣言問題也以各種理由和藉口拖延。

  該發言人還強調,早日發表終戰宣言,是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構建持久和平機制的第一步,也是建立朝美信任的首要因素。此次朝美高級別會談,不僅未能加強朝美間的信任,反而造成可能動搖朝方無核化意願的危險局面。不過該發言人亦指出,朝方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依然抱有「信心」。

  蓬佩奧重申維持對朝制裁

  而蓬佩奧7日稍早離開平壤時對媒體表示,他與朝方進行了多個小時富有成果的會談,雙方在幾乎所有核心問題上都取得了進展。據CNN報道,蓬佩奧與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舉行了會談,但並未見到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

  蓬佩奧稱,美朝官員將於12日左右在板門店舉行會議,就歸還朝鮮戰爭期間的美軍遺骸問題進行討論。雙方還談到了朝鮮拆除導彈發動機測試設施的方式問題並取得了進展。同時,雙方還為工作層面的進一步談判奠定了基礎。他還強調,美朝雙方仍都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針對朝鮮外務省發言人指責美方單方面提出了「強盜的」無核化要求,《華盛頓郵報》援引蓬佩奧的話予以反擊稱,若這是「強盜般的要求,那麼全世界都是強盜」。不過蓬佩奧也表示,儘管朝方發布了批評,但他仍認為美朝雙方在會談中取得了進展。他並補充道,美國在朝鮮棄核之前會繼續對其維持經濟制裁。

  日美韓外長確認合作促朝無核化

  蓬佩奧昨天已轉訪日本,並出席了在東京舉行的日美韓三國外長會議。蓬佩奧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表示,三國再次確認將繼續緊密合作,以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並拆除彈道導彈。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與蓬佩奧舉行會談時指出,朝鮮核、導彈以及「綁架人質」問題的解決,對日本來說非常重要,同時對地區和平與穩定也極為重要。安倍也就特朗普在美朝領導人會晤中提及「綁架人質」問題表示感謝,並表示日美今後將為解決這一問題緊密合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