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證監修改賬戶管理制度 開放外國人參與A股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證監會官方網站昨日發布信息顯示,中證監同有關部門上報了《關於進一步放開外國人A股證券賬戶開立政策的請示》,已獲國務院原則同意。中證監昨日就《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的修改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放開兩類人員開戶

  中證監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按照穩妥有序、逐步推進的對外開放工作原則,此次主要是放開以下兩類人員在境內開立A股證券賬戶:一是在境內工作的外國人;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參與股權激勵的外籍員工。

  為此,中證監擬對現行有關規定作專門修改,一是修改《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在原有規定的中國公民、中國法人、中國合夥企業等投資者範圍基礎上,增加「符合規定的外國人」作為投資者類別之一,并規定外國人申請開立證券賬戶的具體辦法,由證券登記結算機構制定,報中國證監會批准。二是修改《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將可以成為股權激勵對象的境內上市公司外籍員工範圍,從在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擴大到所有外籍員工,即在境外工作的境內上市公司外籍員工,也可以成為股權激勵對象,并可按此申請開立A股證券賬戶。

  提高市場開放程度

  中證監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上述對A股證券賬戶開立制度規定的修改完善,是在現有法律框架內,從內地資本市場發展實際需要出發,總結以往證券賬戶開立制度工作成果,并借鑒境外市場經驗做法,統籌考慮研究擬定的一項長遠性、基礎性制度建設舉措,對進一步豐富資本市場投資主體,拓寬資金入市渠道,優化資本市場結構,提高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和國際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步,中國證監會將根據徵求意見情况,抓緊研究完善上述規章的修改決定草案,按程序發布施行。作為此次擴大開放的配套制度安排,相關部門也將從稅收制度、外匯管理等方面給予專門支持。

  中證監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需要說明的是,本次開放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其本國證券監管機構必須已與中國證監會建立監管合作機制,相關投資者開立A股證券賬戶的,必須遵守中國證券法律規定,適用統一的交易、結算、登記及資金存管等制度規則。

  62國幾十萬人可開A股賬戶

  由於此次A股賬戶開放并非面向所有國家的所有投資者,必須是與中證監已經建立了監管合作機制的證券監管機構,其所在國投資者才有資格。截至目前,中證會已與62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68份雙邊合作協議,這些投資者有機會參與A股,人數約為幾十萬人。

  新三板放開只是時間問題

  此外,國務院印發《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還有比照上市公司相關規定,允許外商投資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的表述,因此接下來外國投資者是否可以投資新三板市場也同樣受到市場的關注。一些市場人士則認為,在目前實踐的基礎上,下一步新三板市場放開只是時間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