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调查:六成子女靠父母講故事培養閱讀習慣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后排中)與一眾家長出席「香港幼兒閱讀習慣及十大迪士尼經典童話故事問卷調查」發布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暑假將至,學童陸續開始放假。不少家長都會趁此悠長假期,為子女安排充實的課外活動或外游機會,讓他們增廣見聞,吸收更多知識。閱讀就是其中一種既可消镕,亦可增長知識之消镕活動。有見及此,港鐵公司旗下德福廣場較早前委託公關公司進行一項「香港幼兒閱讀習慣及十大迪士尼經典童話故事問卷調查」,藉此了解香港家長為子女講故事及其幼兒的閱讀習慣。

  小熊維尼成最受歡迎故事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了747位育有3至12歲小孩的家長,全部以面對面的問答方式進行,調查進行的地區包括港九新界多區。結果發現,超過六成(61.8%)受訪父母均有講故事給子女聽的習慣,而當中超過五成(51.3%)家長更會每星期講故事超過90分鐘給子女,可見本港家長都希望培養子女的閱讀習慣。

  獲邀出席為是次問卷調查進行分析及建議的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認為,家長善用時間與子女進行「親子閱讀」,情况令人欣喜,只要家長願意付出時間,孩子必定會以父母作為學習榜樣,對提高子女閱讀的興趣會事半功倍。

  另外,受訪者亦選出十大最喜愛的迪士尼經典童話故事,包括《小熊維尼》(31.7%)、《白雪公主》(23.9%)、《美女與野獸》(20.7%)、《愛麗絲夢游仙境》(19.9%)、《小飛象》(15.5%)、《鋼牙與大鼻》(13.4%)、《仙履奇緣》(12.5%)、《魔发奇緣》(11.1%)、《小魚仙》(9.4%)、《木偶奇遇記》(9.0%)。

  藝人高海寧(左)與港鐵投資物業主管龍子豪(中),以及迪士尼代表Robert Tam(右)為活動揭幕,亦祝願小朋友及家人度過一個歡樂的暑假。記者蔡啟文攝

  德福廣場供非一般閱讀體驗

  而籌備是次調查的德福廣場,為令兒童感受非一般的「閱讀體驗」,商場特別與迪士尼於暑假期間攜手打造首個以立體書為設計概念的主題活動「童夢·迪士尼經典故事游」昨日舉行了揭幕禮,6大經典童話故事,包括《小飛象》(Dumbo)、《鋼牙與大鼻》(CHIP 'n' DALE)、《木偶奇遇記》(Pinocchio)、《愛麗絲夢游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小鹿斑比》(Bambi) 以及《101 斑點狗》(101 Dalma-tians)之巨型裝置將在商場呈現大家眼前,讓各位探索奇妙有趣的童話世界。

  揭幕禮更邀得人氣女神高海寧出席主禮。活動中,高海寧向現場觀眾分享自己的工作近况,又透露自己對Alice in Wonderland的故事最為深刻,從小就渴望能進入奇幻的世界,讓自己遇上很多有趣的人和事!她又自言喜愛Chip&Dale,覺得他們很搞笑,亦笑言望與未來夫婿一齊扮演Chip&Dale,將有趣故事傳承予小朋友。

  高海寧細心講解開學用品用處

  女神高海寧又於活動中與小朋友玩游戲期間,她多次向小朋友講解各類開學用品的用處,令小朋友獲益良多,為開學做足準備。活動尾聲,高海寧與港鐵投資物業主管龍子豪及迪士尼代表Robert Tam為活動揭幕,亦祝願各位小朋友及家人度過一個歡樂的暑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