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仿制药焦点:中国能像印度一样大力发展仿制药吗?

2018-07-09
来源:新民晚报

  随着抗癌药新规逐步落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7年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赫赛汀、美罗华、万珂等15个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癌症治疗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对于目录内的抗癌药,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招标采购,在充分考虑降税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价格下降。

  医保目录外的抗癌药如何实现降价?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纳入目录范围,有效平衡患者临床需求、企业合理利润和基金承受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2017年居民个人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8.8%,较新一轮医改前下降了12个百分点。抗癌药方面,绝大多数临床常用、疗效确切的药品都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国家医保局将按要求抓紧推进工作,争取让群众早用上、用得起好药,逐步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

  以下关于“药”的知识点,顺便了解下

  Q:仿制药是假药吗?

  A:仿制药是仿造专利药生产的、能达到同样效果的药物,必须得到各国药监部门的批准才能上市。从药效上说,仿制药不是假药,我们日常用到的很多药都是仿制药。

  但是,未经中国药监部门审批上市的仿制药,比如印度仿制药,从法律上说都是假药。

  Q:印度为啥可以随便仿制新药?

  A:这事儿说起来有点复杂。简单理解,印度有一套独特的制度保证仿制药的生产,如果遇到专利药企业起诉仿制药生产企业,印度一般会尽力维护仿制药企业的权益。

  Q:进口药为什么那么贵?

  A:新药的研发,特别是肿瘤新药的研发,基本集中在几家跨国药企手中。总体上一款新药的研发费用大约需要5亿美元至10亿美元,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例超10%,再加上各个环节的费用,到了患者购买时价格就相当贵了。

  以治慢粒白血病药物格列卫为例,从发现致病染色体到得到FDA批准上市,一共用了40多年。

  Q:中国能像印度一样大力发展仿制药吗?

  A:我国有将近5000家制药企业,生产的药物中仿制药占了96%左右。中国也很想提高仿制药质量,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正是为了通过对仿制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价,来促进仿制药提高质量。

  Q:现在进口肿瘤药便宜了吗?

  A:从2015年开始,中国政府从不同角度入手,综合性地降低抗癌药价格,过去3年中已经明显降低了患者经济负担。

  2016年以来,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试点和国家医保目录谈判,39个谈判品种平均降价50%以上,其中包括17个抗癌药品。例如,治疗乳腺癌的曲妥珠单抗(赫赛汀)从每瓶(440毫克)20000多元降至7600元。肺癌药物特罗凯从十年多年前16000元一盒降到2000元一盒,医保报销后,患者自付部分只剩下几百元。

  今年,李克强总理也在多个场合要求制药企业降低抗癌药价格,通过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等措施促成降价。

  Q:现在还有到印度代购药这种事吗?

  A:印度代购肿瘤药的情况,主要集中在2005年-2010年,当时需要服用进口基因靶向药物的患者中,大约六七成服用印度仿制药。但现在,随着药价的下降和抗癌药纳入医保,印度代购仿制药的情况已经大大减少。

  不过,现在仍然存在着海外代购抗癌药的情况,因为一些新的抗癌药价格还是非常昂贵。在这些职业代购中,存在着不少欺诈行为,用假药欺骗患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