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未来的世界杯冠军教练很可能是人工智能

2018-07-09
来源:阿尔法工场

 

  谁会在未来的足球运动中扮演最关键的角色?队员还是教练?也许可能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为教练和经理提供球赛更深入理解的强大工具之一。

  在本届世界杯之前的2013/2014赛季,已经有研究机构使用人工智能,对西班牙足球联赛20支球队的传球策略,进行了详细分析。它让人们对西甲球队的战略战术有了独特的见解。

  人工智能通过分析比赛的视频片段,获取了丰富的场上球员的信息,包括球员在球场的跑位,他们之间的距离以及每个传球所花费的时间的信息。

  通过机器学习,能够研究整个赛季中超过30万次的单人传球,并确定球队使用的数百种战术模式。同时,数据也统计出这些模式是否发生在多场比赛中。

  算法显示,2013/2014赛季,巴塞罗那和皇马分别有超过100次重复的关于传球的战术模式,分别为151次和180次,并且都是在自己的半场;而赢得当年联赛冠军的马德里竞技队,则只有31次。

  01

  成功的秘诀?

  密歇根大学体育管理教授斯蒂芬·斯曼斯基说,战术的不可预测性更强,可能正是马德里竞技队有在那个赛季取得成功的原因。

  “如果我是一个俱乐部,我甚至可以说我们不想要更多的传球战术,重复次数越少越好。”他说。 “另外,很多球星之所以让对手害怕,是你永远不知道他下一步会往哪里走。”

  它同时表示,人工智能能够帮助教练更好地理解对手球队的战略,了解一支球队的战术,以及他们在赛季中可能如何变化;甚至还可以帮助教练更好地决定他们的球员应该如何标记对手,以及在他们自己的战术中哪种最有可能得到回报。

  更重要的是,教练还可以检查自己的球员是否在遵从比赛计划。加尔马蒂指出,人工智能的另一个好处是,教练不必花费很长时间研究游戏录像 ——机器学习可以为他们挑选出关键的时刻和战术。

  最好的团队已经在研究数据分析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打比赛。例如,拜仁慕尼黑和霍芬海姆已经与德国软件巨头SAP合作,在每场比赛后获得球队详细的表现评估。

  SAP的系统同样使用机器学习来梳理匹配数据,但也包含分析师手动注释的评估。这些人工评估,主要是为了指出球队在比赛特定时刻的表现如何,以训练人工智能得以用人类教练的方式理解数据。

  SAP发言人詹斯威特科夫说:“如果你攻的很猛,我们可以发现这种打法的后果。” “或者,如果你打得更像拜仁慕尼黑并且掌握很多控球时间,你的受伤几率会更小吗?”

  他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在半场时间内,就能为它的球队客户们提供像这样的分析。

  02

  在其他运动中的应用

  不仅是足球领域,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种团队运动项目中。

  在芬兰,一家名为SportIQ的初创公司,开发了用于冰球运动员的可穿戴设备——和一个与可穿戴设备连接的冰球,可将位置数据传送给体育场内设置的无线电接收器。

  公司首席执行官哈利霍特表示,该系统能够在比赛过程中加深战术洞察力。

  “我们有海量的数据,并且会实时分析它们。”他说。 “我们可以随时知道哪个球员在持球。”

  如是可以将模式识别应用于数据,以便识别何时发生攻击性或防御性比赛策略以及它们的成功概率。 霍特希望得到芬兰职业冰球联盟的批准,在即将到来的赛季中使用SportIQ的技术。

  在美国,另一家名为Second Spectrum的公司创建了一套篮球模式识别系统。它不仅可以了解球员的位置,还可以了解各种类型的进攻性策略,例如挡拆,以及球员完成投篮的可能性。

  “最近几个赛季,几乎每个NBA总冠军的竞争者都在使用我们的软件。”Second Spectrum首席执行官拉吉夫·马什瓦兰表示。

  美式橄榄球也正在采用这一策略。俄勒冈州立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艾伦·芬曾参与了一个开发人工智能以分析比赛的项目。他说人工智能仍然需要更好地挑选出教练员所需的战略模式,但他相信他们的研究工作有远大的未来。

  “我认为这必将彻底改变体育运动。”他说。 “每隔20年,大多数体育运动都会发生革命性变革。”他补充说,人工智能具有这种潜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