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渡鸦吕骋离开百度,小度智能音箱接棒成战略级产品

2018-07-09
来源:36氪

  36氪独家获悉,渡鸦创始人、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旗下Raven Studio工作室负责人吕骋,已经在今年6月离开百度。成为继李叫兽之后另一位经过收购进入百度体系,又在1年多后离开的管理层。

  离开百度后,吕骋的去向尚不清晰。

  2017年2月,百度收购渡鸦,吕骋由此成为百度智能家居硬件事业部总经理,带队研发搭载DuerOS系统的智能音箱Raven H,为百度争夺智能家居场景的入口。这款音箱在2017年底的百度世界大会发布,售价1699元。

  据The Information报道,百度高层对渡鸦的态度在收购完成几个月后出现了变化,前者更希望要一款廉价、大众化的产品。最终2017年夏天,渡鸦试行的量产目标被压缩。

  Raven H上市后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今年3月百度的一次组织架构的调整体现了百度高层的态度:渡鸦在百度智能生活体系中边缘化,改名为“Raven Studio工作室”,职能承担研发百度智能硬件的主力转变为“专注于前沿产品形态的探索”。

  渡鸦之后,百度SLG把更多精力放在百度战略投资的硬件厂商小鱼在家身上。

  小鱼在家内部人士透露,小鱼在家已经开始帮助百度SLG接洽各种智能硬件厂商,推广DuerOS平台系统。不过在财务层面,百度尚未实现对小鱼在家进行并购。

  36氪此前曾报道,陆奇在今年初的一次高层会议上反思,渡鸦的收购过于草率。有公司内部人士分析,或许因为渡鸦的先例,百度如今在评估收购项目时更加谨慎。

  值得关注的是,6月11日百度推出了小度智能音箱,这是Raven H之后一款真正意义上由百度自己打造的音箱产品。售价89元,从功能和定价来看,直线对标阿里AI lab出品的天猫精灵。

小度智能音箱

  小度智能音箱由今年3月并入SLG的硬件生态渠道部出品,杨永成带队。百度官方给这个部门的定位,是专注于第一方硬件的量产、电商建设和渠道拓展。杨永成是百度从小米挖来的高管,曾担小米音频产品线负责人和小米电视副总裁,组建团队开发小米蓝牙音箱,小米米兔音箱。

  此前,硬件制造和供应链被看作百度需要补上的短板。

  据36氪了解,硬件生态渠道部今年大量招募供应链人才,整个部门目前有500-600人规模。原渡鸦员工绝大部分都转岗到该部门,小部分转岗到度秘事业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