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系列活动在国图举办

2018-07-10
来源:新浪

  今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首批优秀成果推介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副司长王晨阳,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兰静出席活动,抢救性记录工作验收专家委员会代表、传承人代表、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执行团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首批优秀成果推介会现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首批优秀成果推介会现场

  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统筹部署下,2015 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全面启动。本次推介会对抢救性记录工作的验收情况进行了总结,公布了首批抢救性记录验收结果并颁发了参展证书、优秀参展组织单位证书和“观众最喜爱影片”证书,同时播放了参展影片的精彩片段。随着这批成果的发布,老百姓增加了一个了解非遗的途径,研究者新增了文献资料,媒体等传播平台有了更多优秀影视资源。

  自“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已有约2千名观众在国图影院观影。国图影院的放映几乎场场爆满。推介会上公布了展映月期间观众投票选出的三部“观众最喜爱影片”,即《刘永安——木偶戏(邵阳布袋戏)》《沈少三——撂石锁》和《杨栖鹤——杨氏家庭泥塑》。

现场演唱侗族大歌《蝉之歌》和《祖公落寨》

现场演唱侗族大歌《蝉之歌》和《祖公落寨》

  几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到来令活动精彩纷呈,潘萨银花和小黄侗歌队演唱了侗族大歌《蝉之歌》和《祖公落寨》;巴德玛深情地演唱了蒙古族长调民歌《北边的山梁》;牛玉亮为观众带来《绿水春山。百鸟争鸣》,展示了口技的绝活;秦梦雨和徒弟把昌黎地秧歌鲜明的舞蹈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90岁高龄的沈少三让徒弟们展示了撂石锁的武术功力。

《四季生产调》项目负责人,云南省元阳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何志科现场图片

  《四季生产调》项目负责人,云南省元阳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何志科现场图片

  上午,“和时间赛跑”工作论坛举行。活动邀请抢救性记录工作验收专家委员会代表、优秀项目的工作团队从“为了传承人”“用好有心人”“造福后来人”三个角度,结合实际案例分享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抢救性记录工作,总结抢救性记录工作的学术要求和工作方法等,探索成果的保存与利用,为后续记录工作带来新的启示。

“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成果展”现场

  “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成果展”现场

  配合展映月,“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成果展”在国图北区一层学津厅如期开展,展期7月6日至20日。展览以时间顺序回顾了抢救性记录工作的历程,以图文、影像、装置艺术等形式,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的首批成果进行了详尽展示。展览还原了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中口述史采访的典型场景,设计了227 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肖像组成的装置作品“技·忆不随年华老”,共同呈现出影像记录与时光流转的交织意象,体现了文化情怀和人文关切。国家图书馆还开辟了在线展映专区:ich.nlc.cn,使抢救性记录工作的成果通过更多渠道展现给公众。

  7月7日、8日,国家图书馆还将举办“快乐非遗健康生活”“多彩贵州”和“刻刀·剪刀·砌砖刀——手艺人的故事”三场放映及主创交流活动,为公众创造更多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优秀的创作团队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