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共識多 互利共贏 維護自由貿易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

  李克強與默克爾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后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7月9日中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總理府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兩國總理認真聽取了兩國主要部門負責人的匯報。雙方一致認為,中德要深化金融財經領域合作,用好高級別財金對話等機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打造雙邊和第三方市場合作融資平台。通過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平台,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維護以多邊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體系,推動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繼續推動經貿與投資合作

  德方贊賞中方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等措施。中方支持法蘭克福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市場建設,同意授予德意志銀行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承銷商資格。

  雙方一致同意,目前形勢下,中德要繼續推動雙邊經貿與投資合作向前發展,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一個基於公平、公認規則的國際市場,相互擴大開放,放寬市場准入。中方願同德方探討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德方願發揮自身優勢同中方開展「工業4.0」合作。兩國政府要為企業合作搭建平台,優化環境,提供便利。

  雙方表示,中德要順應時代潮流,發揮產業結構互補性強的優勢,加強在數字化、自動駕駛、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領域合作。

  互利共贏合作存重大機遇

  李克強表示,本輪磋商是中德新一屆政府各部門首次全面對接,對規劃和推進兩國全方位合作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复雜多變的世界形勢,為中德開展互利共贏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向世界發出了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明確信息。我們願同德方繼續分享中國新一輪開放的巨大市場紅利,對在華的中外企業一視同仁,加大對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希望德方對中國企業也保持開放,創造友善、公平、公正的環境。雙方要督促落實好本輪磋商達成的共識,使中德雙方受益,并促進世界經濟的復蘇進程。

  默克爾表示,德中關系密切,合作領域廣泛。雙方有70多個對話機制,充分表明德中關系與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在目前國際形勢下,德方願同中方加強開放合作,共同對外釋放維護多邊主義、開展國際合作的積極信號。德方反對貿易戰,主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此次德中相關方面將簽署自動駕駛合作諒解備忘錄,這是雙方在汽車領域合作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相信將為兩國互利共贏合作開啟新的航程。德方願同中方共同落實好本輪政府磋商成果。

  磋商后,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方農業、教育、青年、衛生、化工、通信、汽車、自動駕駛等領域20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德過往合作成果

  ●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1681億美元,是1978年的100倍,占中歐貿易總額的近三成,中國已連續兩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

  ●雙向投資累計超過400億美元,7000多家德國企業、2000多家中國企業在對方國家投資興業;

  ●雙方合作超越了貿易範疇,涵蓋了金融、科技、環保、能源、人文等領域,還結成強有力的創新夥伴關系。

  此次達成的共識

  ●繼續鞏固和提升政治互信,夯實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系的基礎,推動中德合作向更高水平邁進,以中德合作的確定性、維護多邊主義的一貫性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增添穩定性;

  ●深挖貿易潜力,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擴大服務貿易。德方企業擴大優勢商品、高端裝備、優質服務對華出口大有作為;

  ●擴大雙向投資,為對方企業來本國投資提供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積極推動創新合作,加強創新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好電動汽車、智能制造等合作平台的作用,加強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等新興產業領域合作;

  ●拓展三方市場合作,引導兩國企業在互聯互通、工業建設、裝備制造、節能環保、軌道交通等領域開展三方市場合作,探討在中東歐、拉美、非洲等地區先行先試;

  ●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中德在汽車和自動駕駛方面的合作

  在汽車、自動駕駛領域的合作,無疑是中德雙邊合作最重要的領域之一。

  ●中國工信部與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聯邦交通和數字基礎設施部共同簽署《關於自動網聯駕駛領域合作的聯合意向聲明》,加強政府部門、行業組織、企業等在自動網聯駕駛/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的多層次交流與合作。

  ●寧德時代與德國圖林根州州政府正式簽署在德投資建廠的協議。

  ●寶馬集團以理事會成員身份加入百度的阿波羅計劃,共同推動自動駕駛技術在中國的發展。

  ●寶馬集團和華晨集團就雙方合資企業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的長期發展,簽署長期框架性協議。

  ●長城汽車與寶馬控股公司共同出資成立中外合資公司光束汽車,雙方各持股50%。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與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及西雅特兩方簽署諒解備忘錄。

  ●蔚來汽車與博世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傳感器技術、自動駕駛、電機控制和智能交通系統等領域展開重點合作。

  ●戴姆勒與清華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可持續交通研究領域的合作。

  ●德國大陸集團與滴滴出行合作研發智能和聯網汽車。

  ●華為與奧迪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將聯合發展智能車聯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