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內閣地震增談判不確定性 英相不排除無協議脫歐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

英国首相文翠珊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政壇大地震,內閣在短短兩天時間內出現多名人事變動。住房國務大臣藍韜文及衛生與社會關懷大臣侯俊偉,分別取代戴德偉及約翰遜成為脫歐事務大臣及外交大臣。這一變故令英國脫歐談判前景更加難以預料。首相文翠珊已警告,英國議會要為「無協議」脫歐以及其他各種結果做好準備。

  「留歐派」掌控內閣四要職

  約翰遜和戴德偉是「硬脫歐派」兩位最重要的支持者,兩人堅持與歐盟劃清界限。戴德偉於8日晚宣布辭職,約翰遜翌日也宣布辭職。戴德偉辭職後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在脫歐問題上,「英國向歐盟讓步太多,讓得也太輕易,目前來看,這是一場危險遊戲」。在遞交給文翠珊的辭職信中,約翰遜指責文翠珊在與歐盟領導人的談判中一直讓步,基本就是「舉白旗」投降。他同時警告,英國正朝着殖民地方向前進。

  新任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在2016年脫歐公投中是著名的脫歐運動人士之一。 路透社

  兩人辭職後,文翠珊9日先後任命藍韜文和侯俊偉接棒。文翠珊當天還發表講話,稱「(以辭職威脅)是很好的嘗試,但我會繼續為英國人民提供他們想要的東西。」當被問及是否預料會有更多辭職時,文翠珊稱:「英國政府的工作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人民服務,並確保繁榮。」她還強調,英國議會要為「無協議」脫歐以及其他各種結果做好準備。

  新任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現年44歲,在2016年脫歐公投中是著名的脫歐運動人士之一。藍韜文曾擔任歐盟和貿易法顧問,被形容為「非常能幹」的人物、「有才華的新一代」。出任脫歐事務大臣將是他的第一個內閣職位,並使他成為年輕一代保守黨部長中第一個加入首相高層團隊的人。新任外交大臣侯俊偉一直被外界視為是文翠珊政府最忠實的大臣之一。他的任命意味着英國內閣最重要的4個職位,包括首相、財政大臣、內政大臣和外交大臣的人選現在全都屬於「留歐派」。

  新任外交大臣侯俊偉一直被外界視為是文翠珊政府最忠實的大臣之一。 路透社

  軟脫歐談判仍有硬仗要打

  分析認為,戴德偉和約翰遜的辭職反映出脫歐公投兩年來,英國內部仍未就如何脫歐達成一致。英國輿論擔心,兩位內閣重臣辭職可能令政府陷入混亂。BBC政治新聞編輯昆斯伯格就表示,兩人的辭職或將引發文翠珊領導地位受到挑戰的猜測。但英國利物浦大學政治學教授湯奇則認為,兩名硬脫歐派大臣的辭職將讓首相在排除阻力後更傾向於軟脫歐。

  由於英國內閣此前達成的軟脫歐立場將提交議會討論,首相也將向歐盟正式提出英方的這一新立場,因此本周對英國脫歐進程來說將十分關鍵。除國內分歧嚴重外,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阻力也不小。歐盟之前早已表態,要分享與歐盟自由貿易的利益,就必須承擔人員自由流動方面的責任。所以,即使文翠珊在國內過了關,未來與歐盟的談判仍充滿不確定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