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貿戰升級!美公布對華2000億美元征稅清單 商务部:严正抗议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FX168财经报社报道,美国时间周二(7月10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一份清单,列出了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关税的清单,兑现了特朗普最近的威胁。美国公布的文件有205页,另附有征税商品清单,涉及的商品包括电视机、服装、床上用品、空调机等。两个月的公示期结束后,加税清单才会生效。

  “我们所看到的2000亿美元的数字大致相当于他们对我们的出口,”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

  关税不会立即生效,但将经过两个月的审查程序,并将于8月20日至8月23日举行听证会。

  这名官员说,面临关税的一些产品来自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是一项战略计划,旨在使中国成为包括技术在内的关键全球产业的领导者。

  在编制商品清单时,美国贸易代表考虑了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破坏的因素。

  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特朗普政府一直耐心地敦促中国停止不公平做法,开放市场,进行真正的市场竞争。”

  “中国已经开始对美国产品进行报复,而不是解决我们的合理担忧,”他补充说。

  在新制裁名单出炉之前,特朗普曾警告称,如果中国政府对上周五开始实施的340亿美元的关税进行报复,他可能会对至少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尽管特朗普总统发出威胁,但在上周对中国实施了340亿美元的制裁后,中国对美国实施了报复性关税。

  特朗普多次威胁要升级与中国的贸易冲突。与中国政府的争端已经搅乱了全球金融市场,包括股票、货币以及从大豆到煤炭等大宗商品的全球贸易。

  商务部回应美对华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严正抗议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公布拟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发表谈话时表示,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严正抗议。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

  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与此同时,我们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华春莹回应美方发动贸易战 :这是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针对美国额外加征关税,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中国货物出口的40%,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三分之二都是在华外资企业实现的;美方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据报道,7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的清单。在7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今天上午商务部发言人已就此发表谈话,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我想再次强调,美方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方将作出必要反制,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中方将和国际社会一道,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

  另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美国发动贸易战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各方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指出,美国需要对给世界贸易体系造成的“关税之伤”承担后果。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发出警告称,全球贸易体系正在开始动摇。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对外加征的关税,实际上是由美国国民在买单。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指出,美国将成为全面贸易战的最大输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当今时代,各国经济不同程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彼此之间相互依存、兴衰相伴。立己达人方是正确选择。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过时思维,任性挑起贸易战,不仅损害当事双方利益,也伤及全球产业链上的各方利益,不会有赢家。中国货物出口的40%,高科技产品出口的三分之二都是在华外资企业实现的。就像商务部发言人说过的,美方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你刚才提到的多位国际经济界权威人士的有关表态也充分表明,美方失去理性的行为十分危险,害人害己,不得人心。

  华春莹强调,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坚决抵制单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规则。这是作为负责任国家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央行马骏:美方对华2000亿美元征税计划仍有不确定性

  据新华社,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昨晚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10%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征求公众意见。这个征求意见的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时间,8月30日完成流程。此后,美方才可能采取行动。最后是否征税、对哪些产品征收,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内还有各种不确定性。”

  马骏认为,我国有关方面正在深入研究贸易战对我国相关企业和行业的影响,会考虑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其负面冲击。

  管涛:美国拟对2000亿中国产品征税或对金融市场带来短期情绪影响,但无需高估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拟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的消息短期内或许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一定的负面情绪,但长期看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无需高估其带来的影响。

  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跌破6.66关口

  人民币汇率大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一度跌逾400点,连续跌破6.65、6.66、6.67、6.68、6.69五道关口。

  截至发稿,人民币汇率跌幅收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772,跌275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620,跌215点。

  人民币中间价今日上调25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234,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6259。

  滬指收盘重挫1.76% 再度失守2800點

  周三,在贸易局势进一步趋紧的影响下,A股整体下挫,全天低位震荡。

  截至收盘,沪指跌1.76%报2777.77点,成交额1383亿。深成指收跌1.97%报9023.82点,成交额2028亿。创业板指数收跌1.88%报1563.01点,成交额796亿。

  特斯拉板塊表現活躍,相對抗跌,長盛軸承、五洲新春、科達利、威唐工業、文燦股份、常鋁股份漲停,保隆科技、廣東鴻圖、佛塑科技等個股均有搶眼表現。

  臨近收盤,醫藥股異動拉升,九典制藥直線封漲停,翱翔藥業、新天藥業等個股也均有不俗表現。

  恒指大跌1.29% 腾讯失守380港元

  周三早间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影响港股市场情绪。今日开盘,恒指重挫2.33%,此后跌幅有所收窄。午后尾盘,恒指跌幅进一步收窄。截至收盘,恒指跌1.29%,报28311.69点;国企指数跌1.54%,报10658.26点;红筹指数跌1.15%,报4272.5点。大市成交959.34亿港元。

  重磅蓝筹股全线重挫。其中,长和跌1.35%,腾讯控股跌2.07%,失守380港元关口,中国平安跌0.99%;汇丰控股跌1.08%。

  内房股大跌,万科企业跌5.09%领跌,碧桂园跌2.87%,中国恒大尾盘拉升0.47%

  内银股集体下挫,工商银行跌1.77%,建设银行跌2.15%,中国银行跌1.89%。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