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在岸人民币开盘快速拉升 收复6.66关口

2018-07-13
来源:新浪财经

  7月13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开盘快速拉升,收复6.66关口报6.6526,离岸人民币收复6.67关口,报6.6685。

  人民币汇率仍随美元双向波动

  自4月中旬人民币汇率启动这一轮贬值进程,尤其是6月中旬出现加速贬值以来,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有诸多猜测,但不少机构认为,从市场的运行规律来看,人民币汇率随美元双向波动的格局并未改变,导致近期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仍是美元升值。

  “6月份美元指数(94.8419, 0.0189, 0.02%)小幅上行,但人民币对美元却出现加速贬值,引发市场担忧。其实,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1.8%左右,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也在1.8%左右,可见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主因仍是美元走强,中国自身经济基本面仍较为稳健。此外,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仍在合理区间。”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邱涤凡日前表示。

  对于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加速贬值,有不少机构认为这是“补跌”,或者说“对前期汇率超升的纠偏”。莫尼塔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主要是对前期美元反弹的“补跌”。

  “我们发现,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变动一般领先于远期汇率变动2-4个月左右见顶/底,2018年以来中美利差持续扩大是本轮人民币快贬的直接基本面原因,应当说本次回调是对前期汇率超升的纠偏。”国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国信证券指出,2017年四季度开始,在中美利差已触底反弹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远期相对即期汇率升水的情况却一直持续,拐点迟迟未现。6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见顶后出现较快下跌,汇率变动的拐点相比于利差的拐点整整延后了7个月,此轮人民币的下跌相较于中美利差变动十分迟钝,而人民币此次的回调其实是前期汇率超升的纠偏。

  汇率预期保持稳定 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将延

  机构普遍认为,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看美元指数能否继续走强。短期而言,美国基本面向好令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两次的预期升温,美元可能继续偏强震荡,令人民币承压,但国内政策预期和市场预期双双稳定,加之其它经济体复苏也将限制美元上行空间,总的来看,人民币整体企稳、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将延续。

  6月中下旬人民币汇率加速贬值后,央行、外管局等多方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我们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们将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为什么央行没有积极干预汇市?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6月后半月,虽然央行设定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直强于我们的模型估算值,但我们并未看到央行大规模干预汇市的迹象。从年初至今的总体趋势来看,既然2月到6月中旬人民币显著走强时央行的干预力度有限,那么近期人民币适度调整期间似乎也没有立即进行大规模干预的必要性,因为这只是前几个月偏离趋势后的回归。再则,贬值期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每日最大跌幅只有0.5%,仍然在可控的渐进范围内,并未显示大力干预汇市的紧迫性。

  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我们预测的基准情形为,2018年3季度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65。然而,市场的货币政策预期(尽管不见得准确)和增长担忧,可能导致人民币出现短期超跌。假如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指数完全吐出2月至6月中旬的升值,那么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触及6.8-6.9。

  但我们认为,央行不大可能鼓励人民币大幅贬值。两种情况可能促使决策层加强管理:其一,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完全逆转2至 6月间的升值;其二,人民币出现无序贬值。6月15日至7月2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单日贬值幅度大多在0.4%-0.5%之间,最多不超过0.5%。但假如单日跌幅超过0.6%-0.7%,可能会增加干预的必要性。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之一,那么监管层可采取如下措施以稳定人民币势头:首先,决策层加大与市场交流,引导市场预期。其次,加强逆周期因子,支持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第三,减缓对资本外流的放松措施。第四,代理行在外汇市场干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