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新居屋52折 設5年轉售限制

2018-07-14
来源:香港商報

長沙灣居屋凱樂苑將於10月重新申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房委會建議收緊新一期居屋單位的轉售限制,買家購入單位后的首2年,只可轉售單位予「白居二」計劃的成功申請人,而第3至第5年只准許轉售予綠表及白表人士;另外售價將由現時市價7折大大降低至52折。有關建議下周由房委會相關委員會討論。有議員擔心轉售限期太短,會成為炒賣工具。

  依特首新房策 3屋苑重新申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月公布「6招新房屋政策」中,包括取消居屋與市價挂恥機制,改以負擔人能力計算,售價將由現時市價7折大大降低至52折。

  消息指,早前剛截止申請的新一期居屋,將采用該計算方法。4000多伙包括長沙灣凱樂苑、啟德啟朗苑及東涌裕泰苑的售價均會調整,裕泰苑價格為118萬元至318萬元,凱樂苑則由217萬元至468萬元,啟朗苑則為169萬元至363萬元,平均尺價達7246元,為3個屋苑之冠。3個屋苑均將於10月重新申請,11月攪珠及明年2月揀樓。

  消息又指,房委會建議收緊新一期居屋單位的轉售限制,買家購入單位后的首2年,只能轉售單位予「白居二」計劃的成功申請人,而第3至第5年只准許轉售予綠表及白表人士,首5年都不得補價再將單位在公開市場出售。不過,5年后則可於補價后在自由市場出售,或免補地價於居屋第二市場出售。

  公屋聯會支持新措遏制炒賣

  至於售價比居屋便宜的綠置居,房委會則建議其轉讓限制與居屋相同,但如有意見指綠置居應實施較嚴厲的轉讓限制,房委會認為可於第3至5年,限制綠置居只可於居屋第二市場售予綠表買家。

  公屋聯會對新措施表示支持及歡迎,指有關措施可減低居屋在短期內流入自由市場,被不斷炒賣,加上同時售予白表人士,也可再發揮資助出售房屋的功能。不過聯會建議房委會考慮在首2年的轉售限制中,放寬予綠表家庭購買,此舉既可令公屋單位流轉,亦可讓業主有更多轉售單位的機會。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擔心,資助房屋售價降低,但供應量未有隨之增加,有可能刺激炒賣活動,變相將公帑補貼變成個人利益,造成不公,而兩年原價禁售期及5年私人市場禁售期均過短。

  郭偉強指對綠表申請者不公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則認為,新安排是「雷聲大雨點小」,未能將炒賣市場與用家市場分割,反映政府決心不足,對資助房屋的定位有點混淆,而首2年只可轉售予「白居二」買家的安排,無疑是對綠表申請者不公平。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則同意5年后才可於公開市場發售的安排,不過,雖然相關機制有助資助房屋加快流轉,亦只是短期「止咳」。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