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IMO華連續四年無緣冠軍 奥数政策一刀切争议再起

2018-07-15
来源:香港商報网

  

  今年,中國隊以199的總分獲得第三名,6名隊員共獲得4塊金牌和2塊銀牌。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第59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IMO)當地時間13日在羅馬尼亞落幕,中國代表隊以4金2銀的成績奪得團體第三名,美國和俄羅斯分別奪得冠亞軍。近年來,在「減負」的大背景下,內地接連取消了奧賽高考加分和多項全國比賽,而隨?中國隊連續四屆與團體第一無緣,奧數是否該「一刀切」再次在網上引發熱議。

  美國隊採用中國集訓方式

  今年,中國隊以199的總分獲得第三名,6名隊員共獲得4塊金牌和2塊銀牌;第一名是美國,獲得5金1銀共212分;第二名是俄羅斯,201分。另外,中國台灣以179分排名第6;中國香港得到89分,排名第49;中國澳門以61分位列65。

  對於中國隊的成績,領隊老師瞿振華表示,中國學生最近幾年基本保持在前三名,本屆發揮穩定,團隊成績「令人滿意」。

  內地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就是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霸主,從1989年到2014年,中國隊25次參賽,獲得19次團體第一,其中更有11次是「全金牌」奪冠。而從2015年開始,因為美國、韓國等國家也開始效仿中國的數學競賽集訓模式,實力增強,在最近4屆競賽中,美國獲得3次第一,另外一次則被韓國獲得。與此同時,內地教育部門在一片「減負」呼聲中也不斷出手,而首當其衝的就是奧數競賽。2015年起,各地逐步取消奧數高考加分,今年3月,教育部再發文,要求「全面取消學科奧賽高考加分」。隨後,內地知名的「華盃賽」等奧數比賽也相繼宣布暫緩或停辦。

  彼時,很多教育界人士拍手稱快:「萬惡的奧數終於被叫停了」。而在此次IMO成績出來後,人們卻發現,奪冠的美國隊由4位華裔學生領銜,另外2人為印度裔,6人全為移民後代,而美國隊總教練羅博深也是華裔。這也引發內地民眾對於奧數教育是否應該「一刀切」的討論。

  中國奧數高級教練、杭師大附中校長蔡小雄曾表示,「除了外部原因,近年國際比賽題型風格的變化、競賽學生保送政策的調整、國家隊隊員甄選方式的改變等,對中國隊的成績也多少有點影響。」

  奧賽取消不減家長焦慮

  對於內地奧數比賽被取消,有網友表示,「其實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取消奧賽,一個孩子通過學習奧數不僅可以增長見識開拓思維,還可以看他有沒有堅持和努力,這種競賽對發掘人才是非常好的方式。」也有評論認為,「取消奧數班,作文班又火,取消作文班,英語班也會馬上火。所以不是奧數班有問題,培訓班火爆,是家長焦慮情緒造成的。社會可不會因為他是減負一代,而對他特別寬容」。

  而另一位名為Tiger Gao的中國留美高中生昨天也發文稱,在中國,奧數獎牌一度是重點學校的敲門磚,奧數本身也被賦予了太多社會內涵,「孩子們所承受的也太多了,這就成了問題」。

  清北自主招生再關注奧賽

  此前還有一些觀點認為,中國之所以能長期稱霸IMO,是因為其他國家不重視奧數競賽,只有中國採取「全民參與」的形式。對此,蔡小雄並不贊同,「像近年國際奧數成績搶眼的美國、韓國,基礎教育本來就不弱,他們的學生課外也學了很多相關的競賽知識。」他認為,參與人數多,也不能算「全民奧數」,因為上奧數培訓班的絕大部分以升學為目的,多是應試。而許多小學、初中所謂的「奧數」,並不是真正的奧數,只有高中階段的數學競賽才是跟國際接軌的「奧數」。

  值得注意的是,在教育部3月發布文件的同時,北大清華幾乎同時發出了奧賽生「召集令」。北京今年首屆「數學英才班」招生簡章中提到,「奧數全國決賽取得優異成績者」;清華首個「丘成桐數學英才班」招生辦法裏,也提出中學奧賽集訓隊員免試錄取。有分析認為,根據自主招生要求,學生對待奧賽不能再像以前那麼功利,需要根據自己的興趣,發展特長。而大學自主招生關注奧賽獲獎學生,是由大學來評價學生的特長與大學的招生要求是否吻合。這或將有利於奧數回歸它本來的樣子。

  【链接】留學生超國民待遇惹爭議

  教育部門面臨爭議非止奧數一事,近日,兩則有關內地高校「優待留學生」的消息引起網友關注:先是無錫一所學校要求中國學生騰出相對條件較好的宿舍給留學生,引發老師與學生衝突;隨後又有網友指瀋陽一所高校以「勞動周」為由,讓本科大三學生為該校留學生打掃寢室樓,但留學生卻不參加此活動。儘管兩所學校隨後都回應網友爆料與實際情況有出入,但隨?內地大學留學生數量的增加,有關留學生住宿條件更好、獎學金更多、入學標準低下、學業內容更簡單等「優待」事例,也引來許多不滿。

  有評論認為,為引進留學生提供基本的優待是可以的,但國際通行做法是給少數優等生資助,而不是無分優劣、花錢「買」留學生以壯大國際化程度。過度厚待留學生的情況已經引起一定程度的社會不滿。微信公號「梅新育論衡」表示,「希望教育部門和有關學校不要利令智昏,希望監察部門全面整頓近年留學生政策,斬斷激勵學校招徠不合格外國學生並給予超國民待遇的利益動力。

  而在一片聲討中,微博「千鈞客」分析了有關數據認為,在中國留學生僅佔在校生1.8%,從國際化角度遠低於美國的6.5%。實際上,近9成在華留學生需要高額自費,即便再加上地方一些獎學金,也有8成左右留學生是自費的。他認為,留學生實質是一種資源,應該理性看待。也有網友舉出具體學校的例子反駁,認為留學生有多種獎學金覆蓋,獲獎比例比中國學生要高得多。

  2015年1月,財政部、教育部發布完善中國政府獎學金資助體系,提高資助標準的有關文件,提高了來華留學生政府獎學金資助標準。有關負責人解讀相關問題時表示,中國對來華留學生和國內學生實行不同的投入機制和資助政策,對中國政府獎學金生的資助力度,不宜簡單地與國內學生進行比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