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世界盃的中國身影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报

  趙燕玲

  激情洋溢、激動人心、驚喜連連、熱情似火的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昨夜已經畫上句號,筆者日前也剛從俄羅斯看球返回,此行最大的感受除了歡樂緊張的球場氛圍、美麗壯闊的俄國風景,便是那些無處不在的「中國身影」。確實,正如大家所說「本屆世界盃,中國除了足球隊沒去,基本上其他都去了」,從場邊的球迷,到賽場內的比賽用球、贊助廣告,再到商店里的紀念品,甚至我們所看的電視屏幕、所搭乘的電梯、公共交通等處處都充滿中國元素,這也讓筆者的世界盃之行增添了許多親切感。

  中國元素無處不在

  坐在球場內,可以清晰看到球場四周的液晶廣告牌輪番播放着萬達、蒙牛、Vivo和海信電視這四個中國品牌的廣告,不止這四家,此次贊助世界盃和國際足聯的中國企業還包括雅迪、指點藝境和帝牌國際,即今屆世界盃共20個贊助商中,有7家是來自中國,占了其中的三成。再看看賽場上,那個在各國球員腳下靈活翻滾、扣人心弦的足球原來也來自中國,中國企業參與了此次世界盃小組賽比賽足球的制造。而一起看球的球迷中也有許多中國身影,根據國際足聯公布的數據,中國球迷共購買了超過4萬張球票,購買球票量位列前十,在所有國家中排第九,估計有超過10萬中國球迷前往俄羅斯,筆者穿梭於比賽舉辦地的各城市之間,隨時都能遇見國人的身影,聽到熟悉的「鄉音」。

  而中國元素不僅存在於球場內,球場外也是十分精彩。如果去到FIFAFanfest球迷廣場,那塊巨大的液晶顯示屏也是中國提供;還有商店里售賣的各式各樣的世界盃官方紀念品背面也都印有「MadeinChina中國制造」的標誌,包括俄羅斯世界盃紀念幣、吉祥物西伯利亞狼「扎比瓦卡」、水杯、挂件、擺件等等,世界盃期間,中國企業向俄羅斯制造、出口了成千上萬的相關產品乃至球迷道具;在聖彼得堡和莫斯科間的高鐵上,每一個座位上擺放着中文雜誌和指引,據悉,中國參與的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已經展開,這是俄羅斯的第三條高鐵,今后也將搭建起中俄乃至中歐高速走廊。

  寄望國足打入世界盃

  當然,世界盃的中國身影遠不止筆者所見的這些,當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中國產品、中國元素出現在全球矚目的世界盃中,一方面說明了中國經濟實力的增長和快速發展;另一方面也展現着中國企業、中國形象乃至國人融入全球、進軍海外市場、走向國際化的發展方向。確實,過去40年的經驗已充分證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未來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國際化步伐只會越來越深,今后世界盃的中國元素也會更加豐富多采。

  雖然中國足球隊沒能去俄羅斯,依然不減中國元素和球迷的熱情,但在此還是希望國足有朝一日能打進世界盃,畢竟,那才是世界盃最應該前往的一道中國身影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