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雙普會芬兰首登场 特朗普評一對一會談:很好的開始

2018-07-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16日下午,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會晤。這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俄兩國總統首次舉行正式會晤。

  普京:是時候認真討論美俄關係

  在會前拍攝環節中,特朗普首先祝賀俄羅斯圓滿舉辦世界盃。特朗普還提到,兩國近年相處不和諧,不過現在仍有機會建立特殊關係,相信全球各國也期望美俄融洽相處。特朗普還透露,他將跟普京就貿易、軍事等議題交換意見。普京則回應,現在是時候跟美方認真討論美俄關係及其他全球問題。

  二人隨後進行了長達2小時10分鐘的一對一會談,比原計劃超出40分鐘。特朗普表示,他和普京的會談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

  工作午餐環節將舉行擴大會談

  一對一會談結束後,二人共進工作午餐。《衛報》報道,在工作午餐環節,俄美雙方將進行擴大會談,除兩國總統外,雙方各有5名高級助手出席。

  據報道,特朗普與普京在餐桌兩邊相對而坐。特朗普一側的美方人員有美國駐俄大使洪博培、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白宮幕僚長凱利、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以及俄問題專家兼特朗普顧問希爾。普京一側的助手包括俄外長拉夫羅夫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彼得羅夫等人。

  待工作午餐結束,特朗普和普京將舉行記者會。按照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的說法,兩位總統將僅發表口頭聲明。

  記者會原定於香港時間21點30分舉行,但由於普京遲到、會談延長等因素,預計將推遲舉行。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早些時候報道,此次會談原定下午1點20分開始,但由於普京的飛機晚點,兩人的會晤推遲到1點57分才開始。特朗普乘坐的「空軍一號」則於15日晚8點55分抵達芬蘭。

  峰會前再向普京示好

  在展開一對一會談之前,特朗普再度對「強人政治領導人」表達了敬仰,重申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擁有「偉大的人格」,且和普京總統「可能會相處得非常融洽」。這與特朗普本次歐洲之行中一路批評英德、施壓北約形成鮮明對比。歐洲盟友擔心,自己會成為美俄會晤的「犧牲品」。

  回嗆特朗普對手論 歐盟:假消息

  與普京會晤前夕,特朗普接受媒體採訪時把歐洲盟友稱為美國的「頭號對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用特朗普的常用「武器」予以反駁,說美國總統「散布假消息」。

  特朗普視歐盟為最大對手

  特朗普14日在英格蘭接受CBS採訪時,面對「現在誰是你在全球最大對手」的問題,特朗普回答:「有許多,歐盟是一個,(原因是)他們在經濟方面對我們的所作所為。」特朗普說,「俄羅斯從某些方面而言是對手,中國在經濟方面是對手。」「但那不意味他們壞,而意味他們是競爭者。」

  專訪特朗普的新聞主播格洛爾接問,在「最大對手」榜上,把歐盟排在俄羅斯和中國前面,「可能會讓許多人吃驚」。特朗普回答,雖然他「愛這些(歐洲)國家,尊敬這些國家的領導人」,但是「就貿易而言,他們的確佔了美國便宜」,而且這些國家中,許多是北約成員國,卻不繳足「分子錢」。

  對雙普會期望非常低

  針對「對手」一說,歐盟領導人堅決反駁。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特朗普常用的推特、以特朗普的經典表述寫道:「美國與歐盟是最好的朋友。誰說我們是對手,誰就是在散布假消息。」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蒂默曼斯也在推特上寫道:「把你最好的朋友稱作對手,只會讓你真正的對手高興。」

  針對「雙普會」,特朗普表示他對會晤的期望「非常低」,「也許」會有一些積極成果,但至少「不會有壞事產生」。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和美國駐俄大使洪博培15日分別接受美媒採訪時同樣提醒,外界不應對會晤期望過高。

  美俄分歧盤點

  ●俄干預大選

  自特朗普掌權以來,俄被控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以及外界質疑特朗普陣營與克里姆林宮共謀,使兩國關係蒙陰。俄一直對此予以否認。雙普會登場前,美國以在大選期間駭進民主黨陣營電腦為由,起訴12名俄軍方情報人員。

  ●烏克蘭衝突

  美國和西方盟友指控俄向烏克蘭東部地區與政府軍交戰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提供軍援,俄否認相關指控。華府長期以來拒絕提供致命武器給烏克蘭,擔心此舉恐使衝突加劇,但美國今年3月批准出售反坦克導彈給基輔當局的做法激怒俄羅斯。

  ●敘利亞危機

  美國和西方盟友2017年4月和2018年4月兩次對敘利亞發動空襲,回應敘政府軍被控發動化武襲擊,此舉惹惱俄羅斯。俄2月說,以美國為首的聯軍轟炸導致若干俄平民喪命。這些人據傳是和親政府部隊並肩作戰的外國僱傭兵。

  ●裁軍紛爭

  美俄互控對方違反國際裁軍協議。美國2月要求修改核戰略,並發展戰術級別核武器。俄方以「好鬥」和「反俄」譴責美國新的核政策。3月,普京誇耀俄已研發出「戰無不勝」的新武器,包括高超音速導彈和無人潛艇。

  ●因北約關係緊張

  俄將北約強化盟國東部邊境防禦的行動視為侵略之舉,目的在於包圍俄羅斯。俄也對北約2010年推出的歐洲導彈防禦系統計劃表示關切。該計劃將於2020年正式投入運作,其中包括在羅馬尼亞和波蘭部署相關設備。

  ●伊朗核協議

  經過冗長談判,特朗普單方面退出2015年簽訂的伊核協議,恢復對伊制裁,並打算將制裁升級,此舉令俄及美國西方盟友都大吃一驚。與敘利亞及伊朗關係密切的俄羅斯說,歐洲各國必須「共同捍衛自身在伊核協議中的合法利益」。

  ●間諜毒殺案

  俄前間諜在英國遭遇毒殺,倫敦當局將這起事件歸咎俄羅斯所為,美國加入多國行列,驅逐俄外交官。

  ●貿易戰

  為回應美國對銷美鋼鋁課徵高額關稅,俄7月初對若干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進口關稅,成為全球貿易戰的一環。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