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發改委:有足夠政策空間應對不確定性

2018-07-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爆發貿易戰,外界關注會否對今年下半年內地經濟造成冲擊時,國家發改委昨日回應指,將加強對中美經貿摩擦中企業的負面影響評估,同時強調中國有應對嚴峻复雜困難局面的豐富經驗,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也有足夠的能力,應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確保實現年初確定的經濟目標。

  補短板為重點適度擴大投資

  國家發改委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針對中美經貿摩擦等外部冲擊對中國經濟平穩發展的影響,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給出回應。嚴鵬程表示,信心來源於三個方面。第一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在變化。目前,中國經濟已由過度依賴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主要依靠消費、服務業和內需支撐,最終消費和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均已達到60%左右,外貿依存度正在不斷下降。

  第二是中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來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冲擊。嚴鵬程介紹說,目前,中國財政赤字率、政府負債率較低,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較高,企業負債率趨於下降,宏觀調控有足夠的空間和政策工具可用。

  他表示,下半年將堅持穩中求進這一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宏觀經濟政策的靈活性,加強政策之間的協調聯動,確保穩住宏觀經濟基本面。對於中國會采取哪些具體的政策措施?嚴鵬程透露,中國將以補短板為重點,適度擴大有效投資,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釋放內需潜力;繼續下大力氣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切實解決制約創新發展的堵點、難點和痛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繼續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和結構性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切實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兩個負面清單的作用,爭取吸引更多的外資。嚴鵬程表示,將加強對中美經貿摩擦中所涉企業的負面影響評估,有針對性地予以支持。

  第三是中國有應對嚴峻复雜困難局面的豐富經驗。嚴鵬程強調,中國有獨特的制度優勢,能夠集中力量辦成許多別的國家想辦而辦不了的大事。僅就改革開放40年來講,中國就先后成功應對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重大外部冲擊,可以說是積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經驗,能夠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

  上半年經濟穩中向好

  嚴鵬程昨日還就宏觀經濟運行情况回答記者提問。嚴鵬程指出,今年以來內地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了積極進展。

  其中,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02個,總投資2603億元,其中審批79個,核准23個,主要集中在高技術、社會事業和農林水利等領域。此外,上半年,重點群體就業得到較好保障,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住房保障持續加強。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是2016年建立全國勞動力月度調查制度以來的最低水平。針對2018年版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大幅度的開放,可能會冲擊國內產業這一問題,嚴鵬程回應表示,無論是從開放的領域還是節奏看,并不會造成太大的威脅,反而通過良性競爭,有利於促進技術的擴散和吸收。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