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湾阿帕奇成軍 戰力存疑

2018-07-18
来源:香港商报

 

  台軍阿帕奇昨天進行特技飛行性能展示。 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台軍向美國採購的AH-64E阿帕奇攻擊直升機,歷經近4年作戰測評後,昨天在桃園陸軍航特部601旅「龍城部隊」舉辦成軍典禮,蔡英文親自到場。不過面對大陸日益完善的戰力,這些阿帕奇今後的作用顯然存疑。

  台專家期許改變作戰體系

  昨天上午,台陸軍601旅舉行「全能力成軍典禮」,慶祝29架美製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完整成軍。典禮上,包括阿帕奇、AH-1W超級眼鏡蛇、UH-60M黑鷹等5型直升機共26架組成的空中分列式,通過會場上空,再由7架阿帕奇進行各式特技飛行性能展示。

  觀看完相關科目,蔡英文發表致辭,自詡「相信這個部隊是真的戰力強,更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戰力防線。」蔡英文還聲稱,希望台軍要有更高的自我期許,「讓這支部隊成為世界頂尖的陸航部隊」。

  台灣部分學者對阿帕奇也期望頗高,認為阿帕奇的成軍將使「陸軍作戰方式提升到全新境界」,並認為直升機將從過去「支援者」的角色成為「主導者」,也因此與地面聯合作戰的能力相當重要。甚至認為,在台灣阿帕奇的作用或許不在對付裝甲部隊,「而是戎守政經中心的王牌」。

蔡英文

  台灣軍事戰略專家林穎祐表示,從性能看,一架阿帕奇就有可能殲滅一個裝甲連,火力攻擊對它來說並非難事;困難的是如何與台灣的其他地面部隊進行協同作戰。林穎祐強調,如今阿帕奇全戰力編成,對於台軍的指揮打擊體系,勢必有新的改變。

  但有大陸軍事評論員指出,台灣高溫高濕高鹽度的環境,會對阿帕奇精密的毫米波雷達和電子系統造成致命影響。而且如今無論是陸戰裝備、海戰裝備還是空戰裝備,大陸的發展已經遠遠超過台灣。另外,台灣面積狹小,沒有可防禦的戰略縱深,大陸的遠端火箭炮便可以對整個台灣島實施火力覆蓋,更不用說大陸強大的路基導彈能力。所以說無論台軍阿帕奇是否「成軍」形成戰鬥力,一旦到戰時,這些戰機恐怕連起飛的機會都沒有。

  台灣牌新花樣 與美結「姐妹旅」

  2009年,台灣向美國採購30架阿帕奇直升機,單機價格約7.9億元新台幣。該型直升機於2013年11月開始分批交運台灣,最終於2014年10月全數完成交機,後歷經約4年的選員、換訓、換裝、作戰評測。

  值得注意的是,台601旅此前和美軍第25師戰鬥航空旅結成所謂「姐妹旅」。《聯合晚報》稱,這項交流是馬英九執政時台陸軍高層向美方提議的。分析指,台美軍事合作多年,但在聯合演訓上目前僅局限在排級小部隊,不過近年已有陸軍特戰部隊、海軍陸戰隊赴美協同演訓;阿帕奇直升機成軍後,除了可與25師航空旅進行專家交流外,也可利用在職訓練模式,由美方提供台方到25師航空旅隨隊見習,因此「這項成軍典禮將成為各情報單位觀察台美軍事合作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