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外媒:从圈钱到送钱 中国A股公司终于对回购来了兴趣

2018-07-18
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18日彭博称,虽然在国际市场已属稀松平常,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从公开市场回购股票,在素来被诟病“圈钱”的中国A股市场,还算得上新气象。2018年股市连续大跌后,回购股票终于在A股市场流行起来。

  彭博汇总2010年以来的市场公开信息显示,截至7月17日年内发布回购公告或已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已有至少109家,在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内,就创下了2010年以来年内预告或实施回购公司家数的新高。

  为改变A股回报投资者不佳的“铁公鸡”印象,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政策施压上市公司用现金分红等行动回馈市场。因为比派发现金股息有税负优势,美国很多上市公司乐于采取回购行动,例如苹果(191.45, 0.54, 0.28%)公司在过去六年中,每年都进行了不同规模的回购。

  相比分红给股价带来除息效应,回购增加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买盘,更有利于提振股价。今年以来在国内金融去杠杆以及贸易摩擦的影响下,中国股市一再向下破位,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出手回购股票的上市公司渐渐增加,沪深交易所也多次表态支持。

  “回购代表了一个信心,对于实施回购的股票,相对是一个利好,”中融基金分析师甘传琦在接受采访时称,“可以确定公司的资金是没有问题的,同时对个股也是一个托底。”

  支持市场

  祺翔资本资深顾问马志豪也表示,回购是近期支持市场的力量,也反映了上市公司对国内基本面和自身发展的信心,“之前被错杀的股票,包括有回购操作的近期有反弹的话会比较明显,真正有业绩基础的企业相对比较适合进场布局了”。

  国信证券在7月初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截至7月5日今年上市公司为稳定股价而出的股票回购方案已达到103笔,超越此前所有年份的总和,回购方案合计金额360亿元人民币,亦为历年之最。

  周二,沪指再度下探2800点位,上市公司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回购股份的脚步也没有停止下来。当日,三星医疗发布回购公司股份预案公告,回购股份资金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易世达也公告称拟使用自筹资金回购公司股份,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且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

  同时,也有不少公司更新了回购计划进展。远兴能源周二公告称,截至7月17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1700万股,成交金额约4800万元人民币;神剑股份也公告称完成首次回购,金额约300万元。

  还看执行

  尽管回购数量和金额创出新高,监管层也发声力挺,但是市场能否借此走出低谷,目前看还是个未知数。以美的集团为例,在公布回购方案后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逾8.7%,此后继续随大盘震荡调整。

  美的集团7月5日公告,拟进行不超过40亿的股票回购方案,将回购热推向了一个小高潮,回购金额约占该公司2017年净资产的5.43%.

  “回购对股市的支撑作用有多大,要视乎整体市场客观环境和企业本身宏观微观的各种方面”,香港博大资本国际行政总裁温天纳称。马志豪亦表示,暂时还没有足够的资金和信心去支撑整个市场全面向上,还是要等到贸易摩擦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状态。

  同时,上市公司公布的回购金额未来多大程度上兑现,尚需时间检验。万科在2015年7月公布百亿回购计划,最终由于股价反弹超过回购目标价格等因素,仅实施了1.6亿。

  “投资者应区分是‘真回购’还是释放虚假信号的‘假回购’,目前部分股票实际已回购的金额远低于预计回购的规模”,中泰证券在7月10日的报告中写道。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