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六机构联合发布《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

2018-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等六家专业机构17日在北京联合发布《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帮助公众更全面了解甜味剂,并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品。
 
   资料图:美味甜点。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人对甜味的喜好是与生俱来的。如何既能满足对甜味的喜好,又不过多摄入糖,特别是对于需要控制糖摄入的人群,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甜味剂作为赋予食品以甜味的食品添加剂,为这些人群提供了一种可行的选择。因甜度高、能量低或不含能量、工艺性能稳定、安全性高等特点,甜味剂在过去100多年间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于食品和饮料。
 
  据悉,甜味剂的安全性已得到国际食品安全机构的肯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食品安全局等机构对所批准使用的甜味剂的科学评估结论均是:按照相关法规标准使用甜味剂,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中国是甜味剂生产和出口大国,主要品种包括糖醇类,例如木糖醇、麦芽糖醇、赤藓糖醇等;高倍甜味剂,例如甜蜜素、阿斯巴甜、安赛蜜;以及天然甜味剂,例如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等,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的选择
 
  为响应《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关于“三减三健”专项行动的倡议,《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建议消费者培养吃动平衡的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品;并号召学界和媒体积极开展科学传播,帮助公众全面了解甜味剂;同时,还倡导食品生产企业通过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
 
  《食品甜味剂科学共识》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营养与健康分会、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六家专业机构基于相关科学依据,联合制定并发布。(记者 董子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