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王子武先生交往二三事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画坛大家王子武

  一

  王子武先生1936年10月生于陕西西安,是中国现当代人物画家、长安画派代表人物、中国美协会员、广东省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委、一级美术师,善画人物、花鸟,偶作山水。其196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78年调入陕西美协从事专业创作。王子武擅长画人物肖像,其创作的历史人物强化写意性,画风严谨而洒落,不拘成格,用笔用墨独具特色,营造了富有个人风格的绘画意境。这得益于他在花鸟、山水画方面下的苦功夫。

  1985年,王子武告别西安,到深圳工作,成为深圳文艺事业的“拓荒牛”,筹建深圳画院,从而成为深圳市美术事业发展的奠基者之一,也是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当选首届协会主席。

  王老除了担任市文联副主席外,还担任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等职务,工作繁忙。深圳经济特区优厚的待遇使王子武先生生活安定,心情舒畅,很多山水画都是在深圳完成的。

  二

  2012年,诗人江冠宇准备出版诗歌集《鲜嫩的情愫》,这是他在深圳出的第5本书。之前每本都是请王子武先生题写书名,这次要不要继续请王老题写书名?他很踌躇,因为王老中风之后深居简出,已经很少写字、画画了。

  江冠宇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敲响了王老的家门。当他向王老的爱人刘老师说明来意,并送上书稿时,挺不好意思。刘老师亲切地说:“你把书稿先放下吧,我看看先生身体怎样,抽空再让他写。”

  过了几天,刘老师打来电话,说书名已经写好,让江冠宇去取。这真是喜事!没想到,王老念着旧情,连续写了多幅书名,清晰工整,一丝不苟,和王老为人一样。

  作者为王子武先生庆贺生日(后排男子)

  江冠宇选好一幅,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刘老师给江冠宇倒上茶,笑着说:“你来深圳时间也算长了,写了这么多好诗歌,厉害啊!咱们西北人啊,都要为深圳文化建设多做贡献。”

  江冠宇深为感动,将感恩之情写成文字,发表在广东省内刊《合澜海》上,盛赞王老对文艺界后辈的关心、爱护之情。文中提到内地某省文联书记第一次见到王老时,俯身磕头,吓大家一跳,在场之人谁也没想到会有这样一出。

  另有一次,江冠宇先生在获得“创意十二月”项目资金支持的香梅北路的一家画廊里小坐。他和该画廊老板认识,很聊得来。但那次突然看到一本画册里有几幅仿冒王老的画,江冠宇当场就较起真来,要求该画廊将该画册撤下来,永不见天日,令到现场的负责人十分尴尬。

  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怀?江冠宇先生深爱着他的师辈——王老。他曾经向王老开玩笑,我给你当秘书吧。王老笑笑。王老几次住院,都是江冠宇先生亲自送、接、安排床位、买药、联系医生等。比如2014年2月3日,江冠宇先生听说

  王老不舒服,再次入院了,十分担心。我和他约好时间出发,一起去药店帮忙买药,结果他提前半小时就到我们约定的一家药店。我刚好又有事耽误半小时,十分惭愧。我们风驰电掣般连跑5家医院外加4家药店,中间还打了5次电话同其他药行联系,终于天黑之前在振中路买到了从德国进口的降血压药品。我们送完药回到家已是夜里21时。

  我和王子武先生结缘,缘于江冠宇先生。在认识他之后不久,我就听他多次说起王老画艺高超,在业内享有盛誉。

  一个周日的早晨,我正准备前往宝安区办事。我刚出 发,就收到江冠宇先生的电话,说他当时在外地,请让我帮忙接一下王老的同学郭自修老师。

  这有点古典小说的味道。男主人公出现前,总是有很多铺垫。如果要见到王老,这中间大约要经过传说中的5个人。

  《齐白石》

  时间到了2013年春节前,一天,江冠宇先生说要介绍我认识一下王子武老先生。到了当天下午,江先生陪同一位老者进来了。我一激动,赶紧上去握手,大声向老者问好:“大师好,终于见到您了!”。只听到王老谦虚地说:“大师,不敢当。以后不能这样叫了!”我暗暗惊讶,王老居然这样谦虚和蔼,江先生当时在旁边莞尔一笑。

  那天坐下来细聊,才发现郭自修老先生耳朵不是很灵。大概20分钟后,我才知道他是王老的同班同学。他已经是名满天下,但仍对王老尊重有加。王老该是何等人物!

  那天因为王老下楼前突然有客人造访,见到他时,已经接近13时。到碧波花园,我再次见到王老。

  当时,我以为只是王子武先生一家子吃饭而已,想不到,中央美院有多名学生对王老慕名已久,一直没有机会得见,今天托他的女儿小燕老师,帮忙安排约上王老一坐。

  我本来是外行,想想当天中央美院那么多名家,专门奔王老来了,而我何德何能,能够有机会先得以一睹王老风范?遇上自己尊敬的长者,是多么令人激动!

  三

  近日,我读到王老多年前所做的一首诗,颇多感触。其内容如下: “ 惨淡经营愧无能,枉费衣食哭无声。画不出奇画到死,不负此生了此生”。

  诗句透出自信。可以想见,在王老年轻的时候,有这样的自觉,奠定了他这一生从艺道路的不平凡。

  青年时的王子武先生,留着一把像现在这样的大胡子,面容是西北人特有的那种刚劲,充满了一往无前的执着气息。正是这种内在精神,令子武先生能够在《白石老人》等人物画奠定其画坛“霸主”地位后,还能南下特区,从头再来;在深圳画院筹建成功之后,又能义无反顾地脱离政务琐事而闭门谢客,专心研读经典。

  《青年李白》

  “惨淡经营愧无能”。这是夫子自道,但也是一种准确定位。君不见,很多文艺界人士下海了,特别是在王老初到深圳的那会儿。作为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先生若开家画廊,本该是可以的。这可以从他团结众生成功筹建深圳画院得到印证。先生始终不承忘记书香情怀,时刻提醒自己,珍惜时间,不愿把有限的精力浪费在人际关系的营造上。

  “枉费衣食哭无声”。张俊彪先生的文章提及,王老自己购买了碧波花园的房子。他借着手中的画笔,“指点江山,激扬花鸟”,特别是在汶川地震后,捐出画作,丝毫没有“枉费衣食”。所以,这句话其实是先生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座右铭,即千万不能枉费衣食。现在多少书画家衣食是无忧了,可是在夜深人静时分,是否还能时刻警醒自己不忘初衷!

  “画不出奇画到死,不负此生了此生”一句则真实反映了先生的毕生追求,以此作为全诗的收尾作结,读者读之,为之动容。

  自信而且自知,挟带着自警,这是先生原诗的意义所在。加上先生的为人,确实值得一再回味。时间可以证明一切,先生的艺术追求、先生的风骨精神有着图腾一般的意义,指引着画坛的前进方向,也为现代的人文思潮作了一个注脚。

  四

  王老的晚年生活十分有规律。他每天早晨起床后,写3小时书法,舍不得用宣纸,只是用报纸练字。他还特别喜欢画青蛙,说青蛙是他的宠物,是他的孙子。那些重金求画的人常常不得其门而入,而很多卖宣纸笔墨的人,却常常能够得到王老的赠画,王老总是说,他们不容易。

  采访王子武很难,因为他从不接受记者采访,也很少出席公开活动,能够见到王老是一件十分有幸的事。

  2017年11月29日,西泠印社社员董扬从东莞到深圳,怀着一颗朝圣的心,来拜访王老。

  潜心书画篆刻艺术近40年,董扬早已驰名于陕西书画界,为国内艺坛所称道。他在花鸟画、书法、篆刻等艺术方面,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他崇拜王老,仰慕先生笔法严谨、做人严谨。

  来之前,董扬认真篆刻了一枚好石头,想请王老收藏。那天中午他没有休息,一双大手,紧握刻刀,尽情抒发他对王老的感情。天气那样冷,他却刻得满头大汗,引得我们几位旁观的粉丝啧啧赞叹。这个豪情男人,想着40年后将见到恩师,60余岁的人了,还是那样的激动。

  当天下午,我们帮董扬拎着礼物,来到王老家楼下。王老不顾年事已高,很高兴地在楼下等董扬。

  《李时珍造像》

  董扬拉着王老的手,聊起了多年前的一段渊源,过往的奉伺恩师身边的细节。

  王子武先生不顾年事已高,仍在住处见了董扬。当刘老师搀扶着王老坐在轮椅上的那一刻,空气似乎凝滞了,时间也驻步不前了。董扬先生说起以前与恩师在一起的难忘经历:

  40年前,年轻的董扬在乾陵一家工厂工作,到了周末,他会骑六七个小时的自行车,去看王子武。那时特别穷,没有钱,他到了西安,要先找到在肉联厂工作的同学,从他工资里先预借2元,买猪下水送到先生家。猪下水带着血,缠在车头,一甩一甩的,弄得他的衣服上全是血水。

  他记得先生的家只有10多平方米,但先生喜欢干净,从来不用宿墨。他便虔诚地跑到先生家门口的水池认真清

  洗,将砚盘刷得干干净净。先生准备画画了,他便在旁边研墨。

  当讲到王老准备画画前,必先从床下取出长颈西凤酒喝上几口,再慢慢作画时,王老若有所思,似乎记起了什么,有点激动。在看到董扬给他刻的印章后,几十年都不轻易点评别人作品习惯的王老说了一个字“高”。简单的一句话,却是对董扬先生艺术作品的充分肯定。

  王老的爱人刘老师主动和王老一起与董扬先生合影。王老手里拿着董扬的篆刻作品,微笑着。临分别时,董扬扶着王老,泪花在眼眶里打转。他驻足走廊,看着王老返回屋里,才深情离开。这情景是多么温馨动人!

  2018年6月,深圳隆重推出3位文艺名家:画家王子武、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文艺理论家胡经之。这似乎表明,对艺坛大家王子武老先生的系统、深入研究才刚刚开始。

  (作者:梁超 深圳市文联综合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