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書展一瞬】麥家:寫作的幸福在讓人重溫美好往昔的時刻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隆豫、梁希賢報道:什麼是小說?於麥家來講,小說是位於一個真空地帶的特殊空間,既向上去又不遠離大地,和現實若即若離,但又有煙火氣,是一種讓人迷戀的「暗戀」的感覺。寫作是困難的,就如將激情過後的女人娶回家,雖然明知婚姻會把浪漫天真的東西削掉,但99%的人還是會選擇過家庭生活。一如小說,明明是難的,但這種磨難被需要,因為,人活的是一種「感受」。

  他回憶道,舊年在美國一所大學做完講座的一個午後,一位蹣跚的老婦人先是拿英文版的《解密》請他簽名,後與他擁抱後又竟在他肩膀上啜泣。婦人告訴他,自己的丈夫就是破譯員,死在異國。麥家頓時明白,婦人是想起了她的丈夫,是將自己當成是她的丈夫。

  對一個作家來講,讓人能夠重溫自己美好往昔的時刻,是多麼幸福的事情,也是麥家孜孜不倦寫小說的動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