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美超級高鐵落戶銅仁 首階段建10公里真空管道

2018-07-20
来源:香港商报

 

  貴州省銅仁市與美國超級高鐵公司共建「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產業園」項目,圖為「超級高鐵」示意圖。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慶松報道:貴州省銅仁市與美國超級高鐵公司(簡稱「HTT」)昨日在貴陽市舉行「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產業園項目」簽約儀式,這是美國超級高鐵公司與中國簽署的第一份超級高鐵建設協議。這也標誌着超級高鐵項目落戶貴州銅仁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根據協議,銅仁市政府與HTT公司將分別以1:1的出資比例在銅仁市成立合資公司,共建「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產業園」項目。

  出資比例1:1成立合資公司

  合作協議由銅仁市政府下屬國有企業銅仁交通旅游投資集團與美國超級高鐵公司簽訂。根據協議,銅仁市政府與HTT公司將分別以1:1的出資比例在銅仁市成立合資公司,共建「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產業園」項目。

  項目啟動后,銅仁市負責協助合資公司負責辦理認證、立項、規劃、審批、土地、施工和建立規範該新技術的規章和規定的手續。美國超級高鐵公司負責本項目順利實施所需的全套技術和研發工作,以及必備的關鍵設備、測試儀器、系統軟件和維護。

  據介紹,項目建設第一階段,雙方將共同建設一條不超過10公里的商業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線路;第二階段,雙方利用第一階段成果,完成相關必要的規章和規定,在此基礎上延長該線路,使長度適用於商業運營。

  而在該項目上產生有關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的設計、開發、建設、實施、運營、維護或其它開發或商業化過程中開發或創建的所有知識產權,歸合資公司所有。如項目進展順利,雙方將共同努力在銅仁建設一個配套產業園。

  推進銅仁交通旅游發展

  據了解,超級高鐵是一種以「真空管道運輸」為理論基礎,集成磁懸浮+低真空等成熟技術的現代交通工具,具有超高速、高安全、低能耗、噪聲小、污染小等特點,概念新穎,潜力巨大。與美國超級高鐵公司合作建設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產業園項目,有利於推進銅仁市實體經濟和交通旅游融合發展,提升銅仁知名度和影響力,促進銅仁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為充分整合各方優勢,促進超級高鐵項目落地,銅仁市交旅投集團同內地高鐵建設的權威機構、世界500強企業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中磁浮、中鐵五院組成聯合體公司,與美國超級高鐵公司共同投資修建超級高鐵試驗段、商業運營段及高鐵配套產業園項目。

  簽約儀式上,貴州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大數據局局長馬寧宇,貴州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銅仁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陳少榮,美國超級高鐵公司創始人兼總裁迪瑞克,中鐵磁浮交通投資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謝海林,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院長仇湘出席儀式并見證簽約。

  非網傳馬斯克旗下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HTT是研究超級高鐵的科技公司,但并非網傳的馬斯克旗下的公司,也就是說,「馬斯克將在貴州銅仁投資」是種誤解。2013年,馬斯克在白皮書中描述了有關超級高鐵的細節構想,從此成為超級高鐵的「代言人」。

  目前有多家科技公司都在研究超級高鐵。其中,這家HTT和HyperloopOne較為知名,均宣布在北美、亞洲和歐洲建造超級高鐵路線。與此同時,馬斯克本人也創立了一家名為Boring的公司,計劃挖掘一條超級高鐵隧道。

  據連線雜誌的報道,HTT此前是以「眾包」的方式重新接手超級高鐵的項目。「HTT是一家和馬斯克無任何關系的公司,實際上是初創企業融資平台JumpStartFund的子公司,與其說是公司,HTT更像是一個公益組織,員工沒有薪水,只被許諾分配HTT的股票期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