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25

港須隨改革開放再轉型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报

     「就是敢言」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張俊勇

  今年是國家推行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祖國經歷了重大的改變,在經濟上取得了驕人成就,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筆者自1992年從美國留學回流香港,作為香港非常早期的天使投資人,可以說是見證了整個90年代至香港回歸,再到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驕傲成就。

  40年來,中國的進出口貿易總額猛增178倍;國民生產總值(GDP)年平均增長超過9%,於2017年突破8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生產總值從1978年的385元人民幣上升至2017年的59660元人民幣。中國外匯儲備更於2017年底位居世界第一。經濟特區成立、珠三角逐步開放,香港不少企業到內地投資設廠,使香港的經濟結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由第二產業主導轉型至第三產業主導,令貿易及物流業、金融服務業、專業及工商業支持服務業與旅遊業成為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多年來支撐香港的繁榮。

  40年過去了,國家的發展戰略已經有所改變,從以往的「摸著石頭過河」到近年的「走出去」,這是一個重要的進程。以往,中國是外商直接投資的接收國,可是在2017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超過143億美元,正逐步向資本淨輸出國轉變。

  在改革開放中,香港的角色是把外資引進內地的橋頭堡。正如上述所言,國家的發展戰略漸漸改變,香港也有必要轉型,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十九大報告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均提出,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發展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香港有跟世界接軌的經驗,還有金融和法律制度,在大灣區發展中能發揮優勢,與大灣區城市共同發展高增值的產業,包括創科、金融等。可是我們依然不能鬆懈,政府和企業必須反思香港未來的定位,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同時,香港人更要考慮如何減少社會上的無謂爭拗,跟內地城市磨合,推動經濟和社會的長遠發展。發揮兩地優勢,互補不足,這樣才能確保香港未來保持繁榮,同時讓祖國變得更為富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