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中国童书出版 出现“黄金十年”

2018-07-23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快乐小猪波波飞系列

  7月19日,第28届全国图书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召开,“中少阳光图书馆”发布会引起全球瞩目:2017年前出版的原创图画书实现100%输出。书博会期间展示了中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的大量精品原创图书。通过本届书展,记者发现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出现了“黄金十年”,引进与原创,齐头并进。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波

  七大主题类图画书崭露头角

  在“讲好中国故事”这个主导思想下,中少阳光图书馆全力打造主题出版、传统文化、成长与励志、科学认知、情绪情感、哲学启蒙、生命教育等七大主题类图书。不仅推出了《老鼠嫁女》《百鸟朝凤》《日月潭的传说》《人参娃娃》等传统文化图画书;《我的祖国》《红色油纸伞》《纪念碑下的小花》等主题出版类图书,还打造了“我的日记系列”“快乐小猪波波飞系列”“红袋鼠物理千千问系列”等系列丛书。这些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图书从题材上具有鲜明的独特性。

  此前,在与国外出版商合作中,中少阳光图书馆也通过深入开发系列图书、书刊互动等方式不断作出尝试。

  曹文轩、金波、秦文君等

  领衔阳光图书馆

  近年来中国原创图书蓬勃发展进程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一批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学者进入了图书的内容创作中。他们与中国及国外插画家合作创作的作品,在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如曹文轩著、巴西插画家罗杰·米罗绘制的《羽毛》《柠檬蝶》;高洪波著、李蓉绘的“快乐小猪波波飞系列”;金波著、西班牙画家哈维尔·萨巴拉绘制的《我要飞》;秦文君著、英籍华裔作家郁蓉绘制的《花木兰》;张秋生著、朱成梁绘《香香甜甜腊八粥》等。

  插画家朱成梁认为,中国与国外的图书就发展时间来说晚了几十年,但国内不缺乏国际高水准的画家,比如在《香香甜甜腊八粥》《老唐夫妇去旅行》创作中,均采用新的画材与绘画手法,比如彩铅加漫画等,这也算一种新的尝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