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上线运营

2018-07-25
来源:央广网

  7月24日,国内首家由文化央企打造的IP交易服务平台“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办上线发布会。发布会上,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国家版权局、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易平台的首批入驻用户、IP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代表等共同见证了新文创(IP)平台的正式上线。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稳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特别是一系列“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的兴起,IP成为焦点资源,IP交易随之兴起,形成了一个规模达千亿元的大市场。但与此同时,在市场层面,IP交易缺乏规则、交易不透明、技术壁垒高等问题逐步浮出水面,严重制约了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通过IP交易和运用发展壮大;在政府层面,对于IP交易的监管也存在着专业性、信息、数据等的空白与缺失,不仅不利于交易的规范,也不利于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和保障国家文化安全。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建设并运营了这一IP平台,旨在以市场化的方式、贸易的手段建立起的第三方、公开透明的服务平台,为政府部门和IP交易相关各方提供优质服务,以技术手段保障文化安全,规范知识产权交易,保护知识产权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IP平台交易流程

  据介绍,该平台包括IPCI体系、交易系统、侵权信息监控、维权系统、防伪系统五个模块,其中IPCI体系是这一平台的核心,适用于知识产权在各国的不同法律下的通行标准,能够降低各行各业在知识产权交易及细分领域授权的难度,有利于知识产权细分领域的确权及保护,是一种适用于知识产权的溯源、验证、确权、交易、授权、取证、维权的基础服务及公共服务新模式。IPCI体系由标识码、标识符、电子证书三部分组成,标识码由唯一数字串组成,用于查询对应的知识产权溯源和验证信息;标识符是IPCI体系拥有确权证明的统一图形标识;电子证书可用于直观展示的权利证明证书,直接链接至IPCI体系的数据库辨识真伪。

  基于以上模块,IP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IP溯源确权、IPCI证书获取、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在内的基础服务,以及包括知识产权交易、维权、防伪、侵权信息监控在内的增值服务。企业在自愿入驻平台并取得IPCI证书后,就可以获得包括以上服务在内的全方位IP运用服务。此外,IP平台还是一个面向国际文化市场的开放型平台,其具有的促进国际市场IP交易的功能将有助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等IP走出国门,也有助于国际市场上的优秀IP寻找到适合的国内开发者。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在致辞中表示,将通过IP平台的应用服务,针对文化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以及创造与运用脱节等现象,提出了市场化的解决方案,推动知识产权市场秩序的完善、市场规则的健全。与此同时,为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提供专业化、便捷化、数据化服务,参与全球化的文化贸易,有效解决交易信息不对称、市场主体维权成本高等瓶颈问题。

  据了解,在试运行阶段入驻平台的IP已涵盖非遗、文学、衍生品、游戏、影视、娱乐等诸多领域。对于这一平台的上线运营,业内专家表示,依托文化央企打造具有公信力的IP平台、依托先进技术打造的IPCI系统为解决IP交易的瓶颈性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