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火星上首次发现液态水湖!移民火星要成真了?

2018-07-26
来源:天津广播

  火星上一个液态水湖被人类首次发现。这无疑增加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让人不得不激动。

  外媒称火星上发现第一个液态水湖

  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在火星上首次发现液态水湖存在的证据。这项发现由意大利航天局(ASI)、意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INAF)、罗马一大等研究机构提出并刊于《科学》杂志。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称,该国科学家在火星上首度发现一个地下盐水湖。该研究称,“火星地下及电离层高级探测雷达”(Marsis)在2012年5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收集的数据显示,在火星南极冰层下1.5千米处发现有一个大型盐水湖,直径约为20千米,温度至少为零下10度。这是目前为止在火星上发现的最大液态水体

图片来源:BBC

图片来源:NASA

  科学家认为,上面覆盖的冰层和火星富含的溶解盐是湖水在低温下保持液态的原因,而这个液态湖有可能并非唯一一个。在地球的极地也曾发现数十个类似的冰下湖,其中一些湖中还生存着嗜极菌。专家认为,这是近年来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虽然暂时没有能力对此湖进行进一步挖掘,但它标志着对火星生命迹象的探测更近了一步。

  环球网7月25日援引法新社消息称,科学家们在火星上发现了巨大的地下蓄水层,这增加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期望。首席研究员罗伯特·奥罗塞(Roberto Orosei)说,这是他的团队最接近于确认这个湖是真正的水的一次,并且不需要通过冰川钻探来取样水库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证据。科学家表示,雷达探测器探测到火星上有液态水的第一个具体证据,其存在形式是在其极地冰冠下有一个大湖。

  另据中青网消息,北京时间7月25日晚,路透社直播“科学家在第一次探明火星液态水后举办的新闻发布会”。BBC新闻弹窗消息称,第一次,科学家们认为他们已经发现了火星上的液态水。这可能改变他们在这个红色星球上寻找生命的方式。

  能证明火星上有生命吗?

  科学家认为,这些水可能是极度寒冷的浓盐水,对生命来说是极大挑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这座“湖”存在于火星南极冰盖之下,直径约20千米。此前已有相关研究在火星表面发现疑似间歇水流动的痕迹,而此次是在火星首次发现持久水体存在的痕迹。不过,由于火星大气稀薄,气候寒冷,大部分水都被锁在冰层下。

  报道称,发现水就意味着天体物理学的关键——对于地球以外可能存在生命的研究。不过他表示,“我们尚未接近实际探测生命的阶段,不过这一发现的确给予我们在火星上开展寻找的地点。这就像一幅藏宝图——除了这一点,还会有很多划着‘X’标志的地点。”

  对于潜在的火星有机体而言,水的温度和化学构成可能构成新的问题。研究团队估测,水与冰层接触位置的温度大约在零下10摄氏度至零下30摄氏度之间,为在寒冷环境下保持液态存在,水中可能溶解有大量盐分。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天体生物学者科辛斯(Claire Cousins)表示,“可能的情况下,这些水是极度寒冷的浓盐水,对生命来说是极大挑战。”

  据报道,尽管这座湖的存在可能有助于研究火星上过去或现存的生命,科学家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通过进一步研究确定该湖的特征。领导该研究的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教授奥罗塞伊表示,“到达那里并取得最终证据表明它确实是一个‘湖’,这不会是一项简单的任务。这需要把一个机器人飞到那里,并能够挖掘1.5千米厚的冰层,目前技术水平还无法实现,要做到这一步需要某些方面的技术进步。”

  “火星移民”要成真了?

  “火星移民”这事儿,还是马斯克的想法。他在2016年的国际宇航大会(IAC)上做了题目为“把人类变成星际公民”的演讲,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公司SpaceX 将开发大型火箭和飞船,将人类送往火星,最终实现火星殖民的计划,当时他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10年内发射有人驾驶的太空船到火星。

  诺兰电影《星际穿越》里的马修·麦康纳和安妮·海瑟薇在无垠宇宙中穿梭航行,只为寻找到人类的下一颗可居住星球。如果地球只是人类旅途中的一个歇脚驿站,那火星,会是下一站吗?

  不管是与不是,人类都对这颗红色的星球,拥有着无穷的遐想和不灭的好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