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本世纪最长的月全食即将来临,最佳观测地在哪儿?

2018-07-26
来源:澎湃新闻网

  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将在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发生。事实上,根据美国宇航局(NASA)月食目录的描述,这次月全食将持续1小时43分钟,这可能是从现在开始到2123年之间持续时间最长的月食。而根据月食发生的时间,只有南美洲、非洲、中东和亚洲部分地区的民众才能看到,而最佳观测地则在东非、印度、中东和中国西部。

  输入所在城市,就可以查询几个世纪内所有的月全食日历。 网页截图

  想知道你所在的地点是否能够欣赏到这次天文奇观,可以在NASA的Lunar Eclipse Explorer输入自己的位置,来获得所有细节。

  例如,输入上海后,显示本次月全食将发生在7月28日凌晨3:30分,持续至5:13分结束。不过,鉴于在后半段时间里,月亮已经掉落到地平线下了,无法观测到全过程,只能看到带食月落。而在我国西部城市如乌鲁木齐、兰州、昆明等地,根据NASA的这个软件,可以看到完整的月全食过程。不过,城市的灯光污染也会对观测造成一定影响,所以请务必找一个夜空环境比较好的地儿。

  2018年1月31日的月全食,拍摄于北京,多重曝光。 视觉中国资料图

  月全食又叫血月,不像日全食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月亮的暗影,月全食时我们看到的月亮是红色的。这是因为当太阳光照射到地球表面时,大气层会把波长较短的紫、蓝、绿、黄光都吸收或散射掉了,而波长较长的红色光则被穿透折射到了月球表面。

  2018年似乎是月全食的大年,仅仅5个多月前,北京时间1月31日的上半夜,也发生过一次长达1小时16分钟的月全食。而7月28日之后,这种罕见的天文现象将暂时远离我们,下一次月全食将发生在2021年5月26日。

  北京时间7月27日,在月全食发生的前一天晚上,位于中国的民众也有机会欣赏到“火星冲日”的天象奇观。“火星冲日”是指:火星和太阳分别位于地球的两侧,且三者排列成大致一条直线,这时的火星距离地球比平时相对更近一些,从地球看过去,火星会更加明亮。由于这次火星距离地球相对来说非常近,看起来又大又明亮,可以说是火星的一次“大冲”。而此后的整个8月也都将是2018年整夜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机。

  火星每过15到17年就会有一次“大冲”,上一次发生在2003年8月29日,距今已近十五年。而下一次“大冲”预计将发生在2035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