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应勇:上海继续坚持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 推进旧区改造

2018-07-26
来源:上海发布

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在25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扩大)上,应勇市长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关心的问题,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具体介绍了完善住房体系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问题,努力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解决住房问题,总的考虑是坚持“1234”,“1”是“一个定位”,就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2”是“两个体系”,就是建设房地产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3”是“三个为主”,就是坚持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4”是“四位一体”,就是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房、征收安置住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要聚焦两类重点人群,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既体现了中央的要求,也是上海多年经验的总结,符合上海实际,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去年以来,我们坚持“一个定位”“两个不是权宜之计”,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上海房地产市场正处在市场调控的关键期、住房困难矛盾的转换期、住房租赁体系的构建期。要坚持“一个定位”“两个不是权宜之计”不动摇,坚持限购限贷“双限”政策不放松,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稳房价、稳地价。前不久,我们出台了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政策,提高企业购房门槛,防止个人注册空壳企业规避限购政策、投机炒房。

  住房保障方面,我们按照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商品房有效供给、保障房应保尽保、租赁房大幅增加”,加大了住房用地特别是租赁房的用地供应。同时,我们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加快推进旧区改造。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先后开展了两轮大规模旧区改造,极大改善了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现在生活在二级旧里、居住困难的市民还有不少,必须继续大力推进旧区改造。在推进过程中,要坚持风貌保护、城市更新、旧区改造、大居建设和住房保障的统筹考虑和有机结合,打好组合拳,不能单打一。实施路径上,要分类施策。第一类,不涉及风貌保护的旧改地块。继续采取拆除的改造方式,按照既有政策加快推进,能快则快。第二类,涉及风貌保护的旧改地块。坚持成片风貌保护的大方向大政策不变、730万平方米的保留保护面积不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想方设法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